20101214/税后收入降1.5% 加人负债率超美

明报/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国民负债率已超过美国,达到创纪录的最高点,决策者认为有必要采取行动,收紧信贷政策。但财政部长与一些经济学家说,他们不相信家庭有负债危机。

数据显示,国民今年第3季度负债与可支配收入的比率高达148.1%,比上季度高近5个百分点,略微超过美国的147.2%。这个比率上升,主要原因是国民税后收入平均下降1.5%。

家庭负债比1年前多6.7%,增幅不及年初的7.3%,仍比收入增长率高差不多1倍。

家庭资产减去负债后,净资产值增长了2.7%,或1,620亿元,达到6.1万亿元。今年春天,这个比率下降0.5%。

报道表示,联邦政府正与借贷机构探讨,可能收紧信贷政策。

加拿大中央银行行长简尼(Mark Carney)也表示,如果低息贷款趋势持续,他可能求助于货币紧缩政策。

但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表示,他不认为目前国内出现家庭债务危机。他与银行研讨目前状况,并在监控债务水平,但他不相信现时需要采取行动。

道明银行(TD Bank)首席经济师亚历山大(Craig Alexander)表示,财政部自然会考察收紧借贷的方式,但他不相信民众负债局面到了危机地步。“债务与收入对比增加更快一点,但问题不严重,我们没有美国式问题。”

他也表示,信贷增长已经减缓,许多经济学家相信,它会回复从前状态,信贷与收入增长一致。

央行表示,如有经济震动,很多人会陷入经济困境,无法还贷。

亚历山大则表示,经济脆弱,央行必须保持低利率,以吸引商户投资。但利率低,家庭容易过度开支,在利率调升后出现财政困难。政府可能需要采取措施,在房价再度上涨时控制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