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安省49个法庭明年夏加设家庭调解服务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安省司法厅长班德利(Chris Bentley)宣布,将会在整个安省扩大家庭调解服务,让夫妇离异承受的压力可以减少,同时也可以减轻法庭的负担。

这项家庭调解服务试验计划已在米尔顿市(Milton)及宾顿市(Brampton)试办成功,将会扩充服务。到2011年夏,全部49个法庭将会处理家庭纠纷案件。

夫妻离异,以至子女抚养权谁属一向都在法庭上吵闹不休,然后由法官定夺。多年来,法官、律师均指出,应该有更好的处理办法。班德利上周在多伦多市区向安省大律师公会(Ontario Bar Association;OBA)透露这消息。他对《星报》表示:“这计划针对人,与程序无关。”

到2011年4月,17个法庭将会有家庭法服务,另外32间法庭到夏天也会有家庭法服务成立。班德利称,比以前进步之处在于有家庭调解服务,协助怨偶不必在法庭解决纠纷,这方法既省钱,又可抒压。

这计划会向夫妇讲解离婚会引起的支出、及如何避免透过法庭解决问题,夫妇两人必须出席听讲。此外,统筹人员也会在场为怨偶转介到社区机构,协助他们解决纷争。

班德利在2008年提出家庭法改革,这一切都是家庭法改革的部分内容。其他改革内容还有:申请获得子女抚养权一方要接受更严格的条件、家暴受害妇女会获得更大保障(例如会较容易获得禁制令)。OBA会长Lee Akazaki表示:“在减少夫妇冲突、减少法庭诉讼方面,这肯定是正确的一步,不过始终无法抒缓家庭破碎的痛苦。”

进步保守党省议员Ted Chudleigh(荷顿区)表示,该党大致上支持这次改革,但他也说:“改革并非在所有家庭案件都适用。例如在虐待案便未必适用了。”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