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超市废料商劝福特撤胶袋费前三思

明报/对于以“反征税”政纲而当选的多市新任市长福特,是否会撤销或修改现行强制性施行的5仙胶袋收费措施,目前虽仍是未知数,但连锁超市及废料循环商都劝喻市长,在对该措施作出任何行动前应要三思,因为它对减少胶袋使用起了很大作用。

市长办公室发言人巴特拉(Adrienne Batra)向本报表示,市长福特曾表示有意重新探讨本市现行的胶袋收费措施,但没指明是要撤销或是修改。由于预算案程序将快展开,这将有可能成为要研究的议题之一。

安省循环议会总干事圣戈达德(Jo-Anne St. Godard)称,该收费令消费者转用更环保的购物袋是有效的。

她称,若市长福特真的要检讨该收费措施,这将是很可怕的事情,因为人们是否会继续这环保习惯很令人怀疑。

独立杂货店促撤计划

然而,代表独立杂货店的组织,则认为该计划应要被撤销。

加拿大独立杂货店联盟表示,他们由一开始时,已反对市府操控零售商向消费者征收该费用,如市府欲施行收费,应要是以征税形式进行,而所有收入应指定用在环保用途。

福特在竞选期间,曾表示过会计划在今年检讨该胶袋收费措施,他指因为很多人要求他撤销这收费,或是拿出证明所收到的胶袋费的去向。

零售商毋须申报收费用途

这项由前市长苗大伟引入的收费措施,强制要零售商向消费者收取,但对于零售商如何使用这笔费用则没有申报的要求。

代表大型连锁超市的加拿大杂货分销商议会表示,收费对减少胶袋使用很成功,使用量在属下的超市共减少超过七成。

多伦多市是本国唯一施行强制性收费来减少胶袋使用的城市。不过,数间全国性的零售商则把该收费措施扩展至全国性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