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疑遭亲子用十字弩射杀 程思生前常指被人跟踪

星岛日报/在多伦多一图书馆怀疑遭亲子以弩射杀的程思一名朋友向本报透露,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去年接获程思在中国的亲人求助后,曾与多伦多警队一名华裔警官联系,该警官与程思会面及交谈后,认为他精神状态有问题,没有能力照顾自己,建议中领馆通知其在中国的亲人应尽快安排人去照料他。

据该名认识程思的人士透露,去年12月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接获程思在大陆的亲人要求协助寻找程思后,总领馆的职员曾与他们一名相熟的多伦多警队华裔警官求助,该名警官事后曾按址找到程思,并与他交谈。

该名人士称,警官在与程思交谈中发现他语无伦次,思维十分不合逻辑,并时常说有人跟踪他,对他不利,怀疑其精神状态可能有问题。程思向该名警官表示,自己在澳洲曾发生过车祸,自此之后就感到有人跟踪他,并且想对他不利。根据该名警官当时的观察,程思是独居,屋内凌乱不堪,旧报纸和垃圾堆积满屋,很久没有打扫,显然不能照顾自己。

警忧程思可能伤害自己或他人

该名警官在探访程思之前,已参阅过他的个人资料,知道他曾有暴力倾向及精神可能有问题。经过该次探访后,该名警官更担心程思可能会伤害自己或他人,于是如实通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的职员,并建议如果程思在大陆的亲人关心他的话,应尽快找人去照顾他。

其实这并非第一次有亲人在大陆托人找寻程思,5年前程思在中国的家人,曾写信给多伦多一份周报,要求代找寻程思,当时该周报的负责人找到多伦多警队的华裔警官代为找寻,这名警官找到了程思,当时他表现十分正常,于是该名警官对他表示,中国大陆的亲人欲与他联络,希望他尽快跟他们接触,警官并交给程思一张写有其在大陆亲友的联络电话的字条,最后程思联络上其在中国的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