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黑帮街头追杀乱枪扫10伤 警检AK47冲锋枪

-温市高尚社区爆枪声 惊动市长
-睡梦中被枪声惊醒 闻哭喊声心难安
-凌晨血染稠密商住区 警检AK47冲锋枪
-枪声大响 20人逃命
-10月下旬曾扫荡帮派


温市高尚社区爆枪声 惊动市长

明报温哥华专讯/温哥华西区一个住宅和商店林立的高尚社区,昨日凌晨爆发街头疯狂开枪案件,有多达10人中枪受伤,包括7男3女,其中2人伤势危殆。温哥华警方以“无法无天的行为”来形容这宗骇人的枪案,枪声甚至惊动了住在附近的市长罗品信。“案发在公众地点,任何在街上的人都可能中枪”,警方确定这是一宗有目标的袭击,呼吁市民提高警觉。

警方昨日在橡树街(Oak St.)及西22街(W. 22nd Ave.)附近大规模封锁搜集证据,范围长达6条街口、宽3条街口,有消息指警方在现场检获一把能够连发多颗子弹的AK47半自动步枪,但未获警方证实。

消息指检AK47步枪

有邻居向本报表示,昨日凌晨至少听到12、13响枪声,但记者在现场所见,警方人员在现场摆设的黄色标记牌多达数十个,截稿前警方未证实究竟检获多少子弹。

暗夜枪声甚至惊动了住在枪案现场一条街口之外的市长罗品信。他表示,当时听到枪声后打电话报警,温市绝不容忍这种暴力案件。

温哥华市警局发言人麦吉尼斯(Jana McGuinness)表示,警方于昨日凌晨2时左右接到数个报案电话,称橡树街夹西22街附近听到数声枪响。警方随即赶到橡树街3800号路段,发现有数名伤者倒地,不远处又发现一名伤者,身上分别遭受不同程度的枪伤。救护员立即将他们送院治疗,之后的1小时内,又有不少伤者自行前往温哥华总医院求治。

6男3女入院 2人危殆

麦吉尼斯指出,案件总共造成10人受伤,其中6男3女都入院接受治疗,还有1名男子不知何故,始终拒绝接受治疗,其中2人伤势危殆,其他人则情况较稳定。

警方昨日大规模进驻案发区域,从西19街(W. 19th Ave.)至西25(W. 25th Ave.)之间的橡树街都被封锁,连周边的一些小路也限制出入,离案发地点很近的一所学校,也有大批警员手持木棍,排成一排或分成几个小组,仔细在操场上、树丛中、校舍内外搜证。

警方还在现场和医院外检获多件受害人的衣物以及至少2辆布满弹孔的涉案车辆等。

麦吉尼斯指出,从掌握的线报来看,案件并不是由简单的口角或纷争引起的,肯定涉及黑帮仇杀,枪手明显是带有目标性“复仇式”地开枪。

至少5人被捕

麦吉尼斯强调,警方事发后逮捕了至少5人协助调查,目前还在大规模搜集证据,暂时无法透露该案否与近期接二连三发生的枪击案有关联。最少需要数天才能完成向受害人录取口供。警方现时需要严阵以待,防止事态恶化并引发新一轮的“江湖大风暴”。

麦吉尼斯拒绝透露受害者的个人资料以及是否有华裔帮派涉案,案件内情仍在调查中,未有人被落案控告任何罪名。

睡梦中被枪声惊醒 闻哭喊声心难安

明报/有市民形容在熟睡中被枪声惊醒,昨日上午脑中始终回荡着受害人声嘶力竭的哭喊声。更有商户隐晦道出该区域是“白天风平浪静,夜晚波涛汹涌”,常有不少怀疑违法行为发生。

听到枪声并在第一时间报警的Pamler称,她当时正在熟睡中,突然被三声“砰!砰!砰!”的巨响惊醒,接又听到至少8声连续的枪响,不一会就传来一个女人的哭喊声,不断重复“No!No!”,因为害怕而不敢开门出去探查,所以直接叫醒儿子报警。她向本报记者形容,现在脑子还混杂各种声音,无法相信平时安全的社区会发生如此惨烈的枪击案,以后恐怕都不敢轻易在晚上外出遛狗了。

华裔李先生住的公寓离案发现场只有50米,他表示虽然警方告诉市民不要恐慌,“但凌晨看到家门口冲来10几辆警车,还有满身血渍的人从街对面被抬走,能不紧张吗?”

在案发地点附近一处冷饮店工作的华裔A女士则说,他们昨日凌晨1时左右打烊离开,如果再晚一点可能就会亲历整件事件。她隐晦指出,该区域地处交通要道,商户多,聚集的居民也不少,白天一切都很正常,但一到晚上就可能有违法行为,比如酗酒、打架斗殴等,店里间中有形可疑的人在深夜来消费,安全隐患不少。

凌晨血染稠密商住区 警检AK47冲锋枪
帮派乱枪扫射温市10男女伤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李群/温哥华西区街头发生历来最严重的帮派枪击案,共有10人中枪,两人伤势严重,警方至少拘捕5人,但不确定枪手是否落网。警方称枪手为有目标行凶,所有枪弹均由枪手发射,双方并无驳火。枪击案同帮派有关,警方正在调查伤者的背景,以及此案是否同近期发生的其他案件有关。有街坊指听到近20声枪响,警方更在现场附近发现一支火力强大的AK47冲锋枪。

温市警方发言人麦吉尼斯(Jana McGuinness)表示,星期日凌晨2时左右,警方接获多宗报警,称在温市渥街(Oak St.)同西22街(W. 22nd St.)街角处听到多声枪响。警方赶到后,发现渥街3800号路段有数人中枪,另有几个中枪者在不远处被发现,此后约一个小时内,更有数个中枪者自行驾车前往医院求医。

一伤者拒接受治疗

经点算共有10人中枪,其中6男3女自行或被送往医院治疗,另外一个中枪男子则拒绝接受治疗。截至当日下午,有一个女伤者出院,其余6男2女仍留医。

此案为温市史上同时中枪人数最多的枪击案之一,令警方大为紧张,一度封锁伤者被送医的温哥华综合医院(VGH)。前来求医的公众,均被要求前往附近其他医院。据目击者表示,在医院的警方封锁线后面,有两大堆沾满鲜血的衣裤、运动鞋、钱包等中枪者的物品。

警捕5人 带走目击者助查

案发后警方拘捕5人,但尚未有人被控告,警方同时将多个目击者带回警局问话。警方认为枪手为有目标行凶,但警方尚不能确定伤者中是否有无辜市民。警方将向伤者问话,估计需数日才能全部完成。

麦吉尼斯以帮派暴力“骇人听闻的展示”(outrageous display)来形容此次枪击案,她说虽然枪手是有目标行凶,但案发地点是人口稠密的商业及住宅区,极易伤及无辜。附近居民对发生如此严重案件十分不安,麦吉尼斯称警方与社区同样十分重视此案,将以最大努力尽早缉凶。

温市长罗品信也听到枪声

在案发现场附近居住的温哥华市长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也听到了枪击,他星期日发表声明,谴责无耻的帮派暴力。他说:“今晨当我得悉这宗与黑帮有关事件更多详情时,我感到应向正在展开广泛调查的温哥华市警表达我个人的支持,今晨我曾与警察局长朱小荪通话,我得悉市警正克尽全力,努力追捕涉案者。”

案发后,警方将19街(19th Ave.)至英皇爱德华街(King Edward Ave.)间的渥街封闭,案发处周围共8个街区也在警方的封锁线内,大批警员在现场搜证及调查。警方在案发现场两个街区外,拖走一辆车身上有弹孔的货车,更在现场数个街区外,找到一支AK47冲锋枪。警方呼吁公众如知情,或发现相关证物,应立即致电604-717-2541报警。

枪声大响 20人逃命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李群/有目击者表示,案发时共听到15至20声枪响,此后见到近20人慌忙逃散,案发后还有两辆汽车飞速向南驶离现场,但警方对此未有给予证实。

居住在案发现场一个柏文单位内的奈特夫妇(Matthew and Jaine Knight)表示,案发时被一声巨响惊醒,之后巨响连串响起,才知道有人开枪。他们估计枪手开了15枪至20枪,之后还听到女子的尖叫及哭喊声。

奈特夫妇在此居住3年,他们说附近一直是平静的社区,但现在对自己的安全感到担忧。

当地英文电台记者怀特(Dave White)居住在案发处附近,他说当时刚刚入睡,被连续多声枪击惊醒,此后有人尖叫,更有男子连声高喊“快走!”(go, go, go!)。他迅速冲到街上,看到一辆红色克莱斯勒轿车(Chrysler Sebring)及一辆白色宝马(BMW)四驱车,高速沿渥街向南离去。

有目击者指出,看到近20个年轻人,自一家名为Best Neighbours Restaurant的餐厅后侧跑到街上。怀特指出,这些人当时可能只是利用餐厅来躲避子弹,因为案发时所有餐厅已经关门。据他猜测,附近有一个民居案发前举行派对,枪击可能同此有关。

10月下旬曾扫荡帮派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近来大温地区帮派仇杀有加剧势头,警方数周来采取多次行动,拘捕多个帮派成员,搜缴大批枪械。警方表示,帮派暴力呈循环起伏态势,仇杀可能在任何时间及地点发生。

去年年初大温帮派仇杀升级并演变为帮派大战,数月内各地枪声不断,20多个帮派分子丧命。2010年帮派间一度比较平静,但年底时却风云再起,黑帮高层、印裔男子达克(Gurmit Singh Dhak)10月中在本拿比铁道镇遇伏丧生,成为帮派火拼的直接导火索(大温地区近期枪击案见附表)。

由多个警队组成、皇家骑警领导的卑诗打击帮派综合特别执法队发言人柯克(Shinder Kirk)上周表示,为防止帮派仇杀失控,警方在10月下旬以来,拘捕多个帮派分子,搜获3支自动步枪、3支半自动手枪、1支上膛手枪、红外线夜视镜、现金2万元、避弹衣、伪钞和大批子弹。警方行动还令4个黑帮高层离开加拿大,暂避锋头。

柯克指出,有组织犯罪集团及帮派间的暴力呈现循环趋势,警方很难预估暴力行动何时会升级及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