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怀大教授会发公开信 要《麦克琳》《星报》道歉

明报/多伦多怀雅逊大学教授协会(Ryerson Faculty Association)前晚及昨晨在Facebook网站tooAsiantalkback网页中发表公开信,谴责《麦克琳》杂志的“太亚裔化?”及《多伦多星报》的“亚裔学生为成功而受苦”报道“缺乏新闻正义及平衡……该协会指抗议与言论自由无关,上述报道有损害性地煽动种族定型,没有应揭露社会种族歧视、偏见及排外等问题。”该协会要求两份刊物对加国所有大学生,尤其是亚裔及东亚裔学生道歉,同时日后写文章时要注意新闻正义及平衡。

该公开信是发给两份刊物的出版人、编辑及记者,指责“太亚裔化?”文章标题,令人感到亚裔不属加拿大社会、政治及文化的一部分,将亚裔学生当为非加国学生,有分化成分。

该公开信指《星报》的“亚裔学生为成功而受苦”报道,不但没有批评《麦克琳》杂志的“太亚裔化?”文章的种族定型,更加强该文章暗示亚裔学生不是加拿大人的感觉。

该封由怀雅逊大学教授协会主席Anver Saloojee教授发出的公开信强调:“《星报》文章更重申亚裔及东亚裔父母为‘暴君’,不让子女发展其个人才能的迷思,……但实际上所有父母对其子女都有期望,不单是亚裔及东亚裔社区,而该文作者漠视该情况属很有问题……若作者曾对不同族裔、性别、是否移民、在加国有多久、其入息情况、就业机会及获本地专业协会认可的机会作出研究,就会避免文章中出现的种族主义及定型等问题……”

斥文章含种族主义及定型

该信又指 《星报》文章作者全无质疑地接纳1名亚裔教育家的观点,认为亚裔学生成绩好,但不懂社交、与社会格格不入、自我孤立,只与自已族裔交往等。

此外,该协会指《麦克琳》杂志的“太亚裔化?”“文章肤浅、分化、轶事式和缺乏证明资料,只访问数名学生,就将他们的意见当成事实”,该“太亚裔化?”文章建议:“……私底下……教育社区内不少人担心大学有偏向一边的危险,改变了大学生活──美国已公开争论多年,但加国仍然沉默……”

暗示亚裔家长为祸首

该协会在信中称:“……该文章全无批评地写出东亚裔学生抢走加国学生的大学席位的观点,会引起恐慌,造成两方对敌(us and them)的感觉……该文章选择不将亚裔及东亚裔学生于社交上被孤立,是与种族主义及社会有系统性种族主义有关,反而责怪他们的行为,强调各族裔的文化差异……文章除令人感到亚裔及东亚裔学生不是加拿大人外,又暗示他们的家长是令他们沦落此地步的罪魁祸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