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前国安顾问拒就法登“间谍论”向华社道歉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宋娜/前任加拿大国家安全顾问莫林(Marie-Lucie Morin)周三出席国会众议院公共安全委员会听证会,就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早前发表的“加国政客受外国影响”言论作证。

该委员会副主席戴伟思(Don Davies)表示,从莫林的供词和公共安全部长涂斯斐(Vic Toews)之前拒绝出席听证会等迹象表明,无证据显示法登的言论有根据。

而莫林已在11月辞去国家安全顾问职务,转任世界银行(World Bank)加拿大代表。戴伟思指,莫林拒绝就法登“间谍论”对华裔社区造成的伤害道歉。

戴伟思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访问指出,莫林在作供时指,在今年1月时,法登曾向她提及有本国政客被外国影响,但法登当时只是向她大致说明情况,没有
特指哪个政客,以及具体的事件。

莫林解释,当时法登只是给她一个提醒。

在今年3月底,法登在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演讲及6月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访问后,莫林也未知法登所指的受影响政客为何人。
直到今年8月,莫林获得法登提交的报告后,才获悉具体内容。戴伟思说,虽然莫林并未透露具体的内容,但莫林就指,从8月至今,皇家骑警没有就此事件进行调查。

戴伟思表示,如果事件严重的话,安全顾问怎可从1月至8月间不闻不问,而8月至12月,骑警不采取任何调查工作。戴伟思说:“这显示法登的言论没有实际的证据支持,他只是在夸大其词。”

戴伟思询问莫林,她是否曾向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报告此事以及哈珀对于此事的回应。对此,莫林拒绝回答。

戴伟思表示,他曾问莫林,对于法登所指有省议员遭外国势力影响,她是否联络过相关省份的省长了解情况,莫林就说没有。

戴伟思又问:“为什么1月至8月间,CSIS没有向国家安全部提交具体的证据。”莫林就回答:“不知道。”

戴伟思说,在听证会上,莫林不同意此事需要向华裔社区道歉,但未说明原因。而戴伟思认为,法登应对不负责的言论辞职,或是被解职。

戴伟思指,他还未有下一步计划,不过就会继续给政府施压要求道歉,而他会利用委员会在圣诞休会期间,了解本地华裔市议员的要求,待明年1月底委员会重开后再拟定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