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1/动员程度不亚于911 CNN百人抢枪击案独

据万维读者网,根据《纽约时报》报导,此次维州理工枪击案爆发后,美国的3家主流电视新闻网,加上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毫不意外地爆发了一场新闻采访战,其动员的程度不下于采访911事件和卡特里娜飓风灾情。美国电视(ABC)、全国电视(NBC)和哥伦比亚(CBS)都出动了晚间新闻主播前往维州理工坐镇,CNN则打出他们的现场转播王牌──安德森.古柏(Anderson Cooper),他就是在转播卡特里娜风灾时一举成名,受到CNN的不次拔擢。NBC主播布兰.威廉姆斯(Brain Williams)和CBS主播凯蒂.库里克(Katie Couric)都在案发当天4月16日即赶到维州理工现场,ABC主播查尔斯.吉普森(Charles Gibson)则「老神在在」,第2天才到,但ABC的新闻收视率稳居第二。《纽约时报》根据初步的收视率调查数字,指说16日当晚的收视率,NBC的观众略多于ABC的,前者有1千300万的观众,后者只落后27万。居第3的CBS,则相差得多,相差约200万之谱。

这3家主要的电视新闻网在16日的晚间新闻,都将平日的半小时新闻时间延长至1个小时,并且在新闻时间之后,紧接的其他新闻杂志性的节目,也都以维州理工血案为主要内容。例如在周二(17日)的晚间新闻之后,库里克女士当晚即主持了CBS新闻杂志「48小时」(48 Hours)。

《纽约时报》此一报导的作者史坦利(Alessandra Stanley)对3家主要电视网的3位当家新闻主播评比了一番,对ABC主播吉普森的表现颇多赞誉。认为他的表现很专业,没有刻意要装作出于同情的哀伤心情。特别是吉普森提出的问题,很理性,帮助收视者了解事件的事实。例如吉普森17日向几位幸存者提问:「请形容凶嫌的面部和行动的特色,」「你能否感觉凶嫌在推门?」主要是找出事实,而非当事者的情绪。

史坦利强调,当一件重大悲伤事件发生时,通常会吸引许多视听接受者,他们想知道究竟发生了甚么事,而不愿意信息传播者一径地在传播悲伤的情绪,反而掩盖了事实真相的追索。特别是像维州理工的血案,过了中午,主要的事件本身已经过去,并未再延续下去。此时媒体工作者,特别是「即播即放」的电子媒体人,努力的应是找出发生了甚么事?稍一不慎就会发生不好的影响。

CNN此次派了百人左右进驻维州理工校园,这是他们处理大新闻时惯有手笔。CNN此次首先采访到拿手机录得在诺里斯楼枪击的情形,这是一名学生目击者经cnn.com网站传送给该公司的。在17日晚间,CNN找到两名赵承熙的室友,描述赵的一些古怪行径,包括赵有一名想像的女友,名字叫Jelly。

NBC收到赵承熙在进行第二波杀人前寄出的包裹,为此一新闻竞争带入新的高潮。NBC为了如何妥当地播放这些送上门的独家材料,颇费斟酌。但随着第二天各报都引述同样的来源报导赵承熙的「恐怖留言与留影」,NBC的确是享受到知名度大大提升的美妙滋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