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1/媒体、杀手和杀手留下的视频

多维社记者纪军编译报导/4月18日,美国发生了两件事,一件是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出席参议院听证会,另一件是NBC公开了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屠杀案凶手赵承熙的视频和照片。

从媒体的关注程度看,冈萨雷斯“不敌”赵承熙,因为18日晚看过电视的人可能都会问道:冈萨雷斯出席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了吗?

华盛顿邮报记者库茨(Howard Kurtz)4月20日发表的文章指出,NBC和美国电视媒体大肆播放屠杀案凶手赵承熙的视频和照片已遭到美国人的抨击和谴责,而各大媒体也正在反思自己在这场被称为“第二次屠杀”的新闻报导中所扮演的角色。

库茨在评论文章中写道:至于冈萨雷斯是否出席了参议院的听证地,我怀疑他可能这样做了,因为我看到了晚间新闻播出的甚至共和党参议员都叱责他的片段,但是具体的内容却很难获知了,因为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再次成为各大电视网的重要报导内容。

库茨说,长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媒体,但从来没有见到过,在公开赵承熙的视频后所引发的浪潮般的不满,冲击着美国各大电视网。在许多美国人的心目中,这是一个恐怖攻击行为,对新闻义务的再多的解释,都将不会改变那种观点。

在一些电视台周期性播放恐怖大亨本拉登的录像,当然会有许多人感到不满;甚至还有一些人认为,对伊拉克总统内贾德进行采访,是在给“敌人”提供一个媒体平台;或者说,CBS前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不应该在伊拉克战争前夕,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坐在一起。但杀手视频却与这些完全不同,因为这是一个疯子在有条不紊地策划着大屠杀,并想以此恶名昭彰。

库茨说,他能够理解NBC当初在做出公开这些视频、照片和最后宣言时的“思想斗争”,他们想在人们都渴望了解在凶手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之际,提供一些窥探凶手内心世界的“第一手材料”。库茨还说,但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他还能理解为什么许多人都不买NBC的账。

以下是库茨为华盛顿邮报针对NBC公开凶手视频所引发的争议的报导。面对播放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凶手充满仇恨的视频所引发洪水般的愤怒,NBC高层管理人员4月19日解释说,他们在作出播放决定时已经进行了严格的限制,不准使用那些令人心惊胆战的画面。

4月18日下午,在NBC播放了赵承熙在第一起枪击案后寄出的视频和静止图片后不久,这些视频和照片便立即出现在所有的媒体上,但也有一些电视网在第二早上便撤下了这些画面。媒体的“轰炸”引发32名遇难者家人和朋友,还有不同政治观点的网络评论员、电台主持的一片哗然。

在4月19日的上午新闻铺天盖地都是带有NBC标志的凶手视频和照片之后,NBC官方便采取措施开始“撤退”了。比如说,MSNBC已对使用凶手视频和照片作出明确规定,不得超过播出节目的百分之十,或者说,每小时不能超过6分钟。

NBC新闻总裁卡帕斯(Steve Capus)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想说我们不在乎来自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社区的评论。我们理解,我们知道,我们尊重他们的关切,但我很坚定地相信,我们做了正确的事,我们处理得当。”

不过,CBS副总裁弗里德曼(Paul friedman)则指出,NBC的这些视频“很明显是冒犯的和令人不安的,它不仅对遇难者的家人和朋友是这样,而且对那些带着情绪收看这些的许许多多的观众来说也是这样。为什么要再次打乱他们的生活?我们的目的就是,确定我们从不把这些视频当成壁纸一样来使用。”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克雷恩(Jon Klein)表示,该电视网已对播出的视频进行了严格的“回播”。克雷恩强调说,“你可以冒险进入一片无偿的可以反复利用的土地,我们正非常严格地对待它。它归结于要在为一个疯子提供一个平台,与帮助解开已让许多美国人困惑的谜底之间,保持一种平衡。”

库茨在文章中指出,在NBC开始播出这些凶手视频的头18个小时,美国各大电视网都对作出紧跟播出的决定进行着辩护,但当他们认为这是一个“突发新闻”时,他们却说情势已经改变了。ABC发言人后来表示,在这些视频的新闻价值已经减弱后,该电视台非常明白这是极其令人不安的。“针对这个疯子我们不会获得更多的东西…这正是凶手所希望出现的结果。”

福克斯电视台高级副总裁穆迪(John Moody)在其留给员工的备忘录中说,这些视频应该受到严重限制,因为电视网的观众都已经看过这些了。“我们认为,没有理由再继续用这些令人不安的和痴呆的图像来袭击公众,”穆迪写道。

此外,一些地方电视也纷纷采取行动,宣布不会再播放凶手的视频和照片。WJLA-TV19日表示,由于这些图像对许多观众来说非常令人不安,所以该电视台不再进行播放。

4月19日晚,NBC、CBS和ABC的晚间新闻都开始播放了,观众对这些电视网播放凶手视频的愤怒。而电台脱口秀节目则在对各大电视网的举动,进行了一整天的“炮轰”。

保守派电台主持英格拉罕(Laura Ingraham)谴责各大电视网在“利用美国人的悲伤”来追求收视率。“NBC都在想些什么?”自由派电台主持舒尔茨(Ed schultz)质问说,并给这些电视网贴上“无头无脑”、“没心没肺”和“自私自利”的标签。

电台主持人兼作家伯内特(William Bennett)表示,NBC当初就不应该播出这些视频,因为这些视频等同于恐怖分子公开的斩首录像。“我不认为这些视频有任何好处,它当然有造成伤害的可能性,”伯内特说,“我们不需要它再戳我们的脸面。”

在NBC播放凶手的视频后,多维社在18日晚上发表的《枪手视频给校园造成第二次打击》一文,向读者介绍了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对凶手视频的反应。美联社20日的报导又指出,美国各大电视网播放的这些视频已再次给民众造成了伤害。

NBC主持人维埃拉19日表示,枪击案受害者亲属对该电视台播出的节目感到“特别不安”,一些人已经取消了原定当天接受采访的计划。一名学生记者在博客中登了从MSNBC网站上的截图,下面写着:“可怕,卑鄙,可耻,为什么主流媒体要渲染这些?”

曾在联邦调查局分析罪犯心理的克林特.范赞特说,“那就是他想要的,他想从坟墓中伸出手抓住我们的喉咙,迫使我们再听他最后一次。”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一年级学生温宁(Kristy Venning)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他的照片,当我看到它时,我只是感到不寒而栗。他真的没有说出什么。电视播出的是他把那么多的想法弄到一起,我认为它很恶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