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加拿大大学的亚洲内容

(星星生活专栏作者余若扬)加拿大著名英文时事杂志和报纸麦克琳、多伦多星报,最近发表讨论大学亚洲化倾向的文章。遭到平权会和一些读者的抨击。平权会认为这些报道具有种族成见,一些读者认为报道具种族主义色彩,各界反响强烈。

笔者以为,该报刊和杂志敢于报道热点问题,至少勇气可嘉。大多区、南安省,是加拿大主要的大学带。仅多伦多市内就有多伦多、怀尔逊和约克等三所大学,周围还有滑铁卢、麦克马斯特、贵湖、温莎、皇后、西安大略等一批大学,占据了加拿大大学的大半壁江山。

近年来,多伦多市内的3所大学中,亚裔和各种有色人种学生数量大增,已经超过一半,有日渐成为主力的趋势。究其原因,多伦多本来就是移民包括华裔和其他亚裔移民的聚居地,华人子女上大学的比例高过其他族裔;再加上大批亚洲学生,包括中国和南韩及东南亚学生留学加拿大,也选择多伦多和温哥华等大城市的大学,所以在这些大学中,有色人种超过了白人。

出现这种情况是好事还是坏事?一切有识之士都会认为是好事。因为这为本国大学开辟了滚滚的生源,以及随之而来的财源。渗透在大学中的西方以至加拿大价值观,也因此获得传播。

不过,上述报道则不做如是观。你只要看他们的标题,就是大学的亚洲化。这个立论就成问题。因为在这些大学中的亚裔学生,大部分是加拿大公民。他们应该成为加拿大文化的组成部分。文章的立论,既有悖多元文化的国策,也正如各界人士批评的那样,这文章是不以亚裔学生为加拿大人作为前提的。这当然是错误的,显示了作者和编者欧洲文化中心论的真实内心。

事实上,今天的大多伦多地区,非白人的有色人种已经达到或者超过一半,在这种情况下,仍以欧洲文化为中心来看问题,更显示出偏狭的一面。

报道指亚裔学生的特点,比较扎堆,不和其他族裔及白人学生合流,特别关注功课成绩和分数,其他方面关心不够。其中受访问的多伦多中学辅导员说,亚裔及白人学生是两类人,前者选读较有国际声望,以数学、科学及商科著称的大学,例如多大、卑诗大学和滑铁卢大学等。后者则喜欢选读较多交际活动、运动出名和较适合寻找自我的大学。

报道还有一个层次是特别提及华裔家长,指华裔家长对子女有特别高的读大学的期望,而且选择的专业主要是工程、医学、工商管理和药剂学等。

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指出,这个事件使得他想起1979年加拿大主要电视台之一的 CTV电视台W5时事节目的报道,报道指外国学生占领了加国绝大部分大学学位,镜头集中拍摄华人学生,却说他们是外国学生。后来发现事实真相,华裔社区强烈抗议,电视台才作出道歉。事件最终促成了平权会的成立。

笔者认为,文章也讲到一些事实。华人家庭作为一种民族的传统价值,对子女的受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非常重视,这本来是优良品质。多伦多教育局的纪录显示,发现70%东亚移民学生进大学;欧裔有52%;来自加勒比海的则只有12%;土生学生有42%进大学。正如一些留言所讲,华裔家长这方面的做法,价值观,值得其他各族裔学习。

但是,华裔家长对孩子前途的选择比较着重在金钱为基础的考量上,忽视了孩子的爱好,则是不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