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加拿大大学亚洲化 华人是否太敏感了?

世界日报特约评论潇雨文章, 太多的华人在多伦多大学读书,这是不争的事实,现在我们华人自己都戏言,多伦多大学也可以叫做清华大学(清一色的华人),面对这种现状,有人发表自己的看法,我们能听到不同的声音,对我们也是一种思考。

我在读书的时候,我们班上很多中国同学,大家都想考A,为了分数,可以说是绞尽脑汁,从上一届同学借考试卷子,因为老师从题库中找考题,所以只要把上一届同学的考题复习好,就能得高分,后来被老外同学告到老师那里,老师很生气就把出题的方法全都变了。

陈丹青画家,在窦文涛的《锵锵三人行》的访谈节目中,说中国人精明,世俗,苟且,机巧,是一个聪明成精的民族。我在这几年的大学中,当我同各个族裔的同学相处在一起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陈丹青对中国人总结得是如此的帖切。

记得我在毕业典礼上,我和我的同学碰到教我们专业课的老师。老师同我们说,你们不要一门心思为了得A,更重要的是你们要提高你们的语言能力。她讲这番话的含义我们都懂,因为以前她教我们的时候,有时候给同学少打了几分,同学发现了就同这老师去争分数,她很反感,所以就对我们中国同学留下了这个印象。

现在我的儿子也上了大学,而且在多伦多大学。他们这一代年轻人在大学是怎么样,同学,老师如何看待在这里长大的孩子,我们的下一代是不是也有很强烈的文化冲撞,困扰着他们内心,细微之处只有他们自己去面对,我们做父母也无力去帮他。

现在麦克林杂志的作者提出他们的看法,我们设身处地为他们想想,他们自有他们的困惑,亚裔的孩子成绩普遍都很好,他们的孩子却上不了大学,站在他们的立场,也是可以理解的。

我们要想世世代代生活在这个国家,我们就要懂得与他人和睦相处,不要因为别人的几句话就拔剑弩张,要别人道歉认错,这样下去,别人会躲得你远远的。别人讲什么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你的行动,如果我们的华人都当医生,而且个个都医术高明,人品高尚,别人会自动的尊重你,我的医生是个香港人,给各个族裔的病人做了无数的手术,无数的病人尊重他,并给以他很高的评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不要因为不符合自己的观点,就不尊重别人说话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