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麦克琳》《多伦多星报》2篇争议报道 亚裔学生联盟要求撤文兼道歉

明报/时事周刊《麦克琳》杂志及《多伦多星报》刊出关于本地大学“太亚洲化”及“亚裔学生被迫入大学:据《麦克琳》报道”后,有大专院校的亚裔学生组成联盟,昨天举办论坛,要求2家传媒收回文章及道歉。

对于《麦克琳》杂志的文章指大学内有太多亚裔学生,令到白人学生望而却步,一群亚裔学生组成联盟,又发起社交网站群组,要求2家传媒就2篇有种族歧视意味的文章道歉。

该亚裔学生联盟的组织者之一的Florence Li表示,他们相信这些文章有种族歧视,他们知道什么是种族歧视,他们并不愚蠢,他们很愤怒。论坛的基本目的是要将人群团结起来,分享想法,希望能有多些行动。

参加论坛的多伦多大学毕业生Heidi Zhang表示,《麦克琳》报道对亚裔学生不公平,在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社会,以带有种族偏见方式来形容亚裔学生,是一种倒退。她要求《麦克琳》杂志作出道歉。

嘉宾之一、和谐运动的负责人关卓中说,今次事件可以说是30年前CTV电视台校园大平卖事件的翻版,尤其是其报道中的排华及反华色彩,令人反感。他说:“Too Asian已经很排华,最重要不单是排华,而是将本地的华裔人士当作外国人,这就是W5那一次的大错误。”

关卓中透露,他昨天联同几个华人组织与《麦克琳》杂志高层会议,表达关注,但对方采取自卫态度。

有份参与会议的多伦多东南亚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吴瑶瑶表示,会发表公开信,严正要求道歉。她说,他们希望杂志向亚裔加拿大人,及所有加拿大人道歉。另外,她觉得《麦克琳》杂志应该给他们同等篇幅,去谈这件事对亚裔加拿大人的影响。

她又表示,会要求相关传媒探讨种族歧视问题,为员工提供训练,防止再有类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