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国殇日国会山敲钟降半旗鸣炮

-国会山敲钟降半旗鸣炮 默哀2分钟 感谢军人
-多市千人悼念 “二战”战机上空致敬
-吁关怀潦倒老兵
-社交网站悼军魂 静音两分钟
-国殇日怀念战友 华裔老兵处境堪忧


国会山敲钟降半旗鸣炮 默哀2分钟 感谢军人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大约3万人周四在国会山参加国殇日(Remembrance Day)纪念仪式,全国各地也有类似集会。总理哈珀在南韩首尔参加仪式,他发表声明,感谢军人为加拿大人捍卫他们的自由、民主国家。

国会山周四举行国殇日纪念仪式,92岁的老兵菲尔兹(Stanley Fields)表示:“我想念我的战友。”

现场还是那熟悉的仪式,奏国歌、吹奏Last Post军乐、和平塔敲响上午11时钟声、枫叶旗降半旗、榴弹炮轰鸣、默哀2分钟,官方估计有3万民众出席。

加拿大仍在参与阿富汗任务,战争的残酷现实是,人们还要纪念新一代的阵亡士兵。

来自纽宾士域省巴瑟斯特(Bathurst)的梅布尔(Mabel Girouard),作为今年的银十字勋章母亲(Silver Cross Mother),代表所有哀伤父母,向国家战争纪念碑献花圈。她的儿子一级准尉吉鲁阿尔(Robert Girouard),2006年11月在阿富汗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身亡,是152名捐躯阿富汗的加军之一。

总督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今年第1次主持国殇日仪式,在花岗岩纪念碑献上第1个花圈。环境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代表现于南韩G20峰会的总理及渥京政府,也向纪念碑献花圈。

在哈利法克斯,数以百计民众在寒冷但晴朗天气中,聚集市政厅前举行国殇日纪念仪式。

在纽芬兰省康塞普申湾南(Conception Bay South)的仪式中,为过去和现代士兵的纪念碑揭幕。它包括2尊黄铜雕像,1尊是一战皇家纽芬兰军团的蓝色绑腿士兵,另1尊为1名现代的女兵。

在温尼辟,约3,000人聚集该市会议中心内,牧师希尔兹(Gordon Shields)对人群说,国殇日并非为赞美战争,而是向奋不顾身、献出生命的人致敬。

总理哈珀到南韩战争博物馆外的大广场,出席1个简单、但感人的国殇日仪式。

哈珀发表国殇日声明,哀悼“许多做出彻底牺牲的加人,他们令我们不受暴政统治,生活在自由、民主和法制国家”。

哈珀发声明感谢捐躯捍卫自由

哈珀说:“我们肃立,沉思加拿大史上的勇敢士兵,他们捍卫我们的价值观,没有一丝犹豫。他们离开家庭和亲人,远赴战场,许多人再也没回来。”

在多伦多,公车局(TTC)在上午11时暂停地铁、巴士和街车运营两分钟,哀悼死者。

在阿富汗,殉职士兵家属在内的逾200人,参加坎大哈机场国殇日仪式。仪式中降半旗和献花圈,哀悼2002年以来的152位阵亡士兵。

多市千人悼念 “二战”战机上空致敬

明报/昨日是国殇日(Remembrance Day),多伦多市在昨早11时正,全市都停顿两分钟,市内公车停驶,繁忙金融区寂静下来,市内街上行人也止步,一同为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将士默哀来悼念。

市内昨日多处都有国殇日纪念活动,其中最大型的,就是由市府在市中心旧市政厅外的国殇纪念碑前所举行的纪念活动。

数以千计的参加者,于昨早11时前已达到现场,向在以往的战争,包括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国捐躯的军人致敬,其中包括一些退伍军人来悼念当年阵亡的战友。

包括市长苗大伟在内等的政要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都分别在纪念碑前献出花圈。在仪式期间,多市上空并安排有旧式战机穿梭飞行,在唱过加拿大国歌之后,全场都进行默哀。

苗大伟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多伦多正连同全国逾2,000个城市、小镇及村落的市民,在不同的纪念碑前或纪念活动上,悼念为本国捐躯的将士。

他称,令人惋惜地,自去年的国殇日以来,再有19名加军在海外任务中阵亡。国殇日不但只是悼念阵亡军人外,还有是向所有为本国服务的将士致敬。

至于在省议会大楼外,昨日也同时进行了国殇日纪念活动。出席活动的安省省长麦坚迪也向在场退伍军人保证,安省省民将永不会忘记他们所作出过的牺牲。

吁关怀潦倒老兵

昨日是国殇日,除了纪念为国捐躯的军人之外,对于退伍军人遇上生活困难的问题,也应受到关注。

史葛差会(The Scott Mission)昨日为无家可归的退伍军人举行国殇日活动的同时,也再次唤起各界关注对退伍军人生活困难的问题。

自去年开始,加拿大退伍军人协会及联邦退伍军人事务部就此问题设有合作计划,向退伍军人提供生活基本需要的支援计划。

社交网站悼军魂 静音两分钟

(渥太华11日加新社电)许多加拿大人周四出门参加国殇日仪式,另一些人选择在电脑前面,上网缅怀军人为国捐躯,他们的社交网页也沉默2分钟。

一些国民在加拿大各地纪念碑前默哀,其他人则将社交网站Twitter、Facebook网页静音两分钟,纪念所有捐躯的军人。

卑诗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社会学教授施奈德(Christopher Schneider)说,11月11日是加拿大的集体回忆,社交媒体则协助人们进行集体纪念。

他说,网上张贴纪念文章,如同数码罂粟花,令国民在网上体验社区的感觉。

百计网民贴文感谢军人

最受欢迎的在线社区,显然是退伍军人事务部Facebook主页Canada Remembers。

超过38万人支持该网页,数以百计读者贴文感谢军人,或写出自己的故事。

国殇日怀念战友 华裔老兵处境堪忧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今年的国殇日温哥华一批华裔退伍军人倍添伤感,因今年有两名同袍离世,有退伍军人希望,联邦政府能更加善待他们。

华裔退伍军人徐德祺周四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长途电话访问时形容,今年的国殇日很难过,并哭着地说:“昨天11时有个老兵过了世呀。”

他又感叹参加国殇日的华裔退伍军人一年比一年少,往年的国殇日都有几十人,但今年只有11人,有些更加步行不便,现在唯有寄望能教育年轻一代,知道华裔退伍军人当年曾辛苦地为华人争取权益。

徐德祺又说,周四天气寒冷,有80多岁的华裔退伍军人参加过国殇活动后,去用膳时感到不适,要叫救护车到酒楼,幸好没大碍,但始终未能吃完饭,就要由四个同袍协助离开。

就算见到有华裔退伍军人感到不适,徐德祺也坚持要参加国殇活动,希望能藉此让国民不要忘记这批军人为华人争取到公民权,以及与其他人拥有同等地位的努力。

曾参与过二次大战的华裔退伍军人黄炳芳就说,昔日参军在战场上几乎被德军炸死,要边逃走边检起同袍的残骸,以免被狗只拖走,其情景在今天国殇日仍历历在目。

另一位香港英军退伍军人邝杰雄也说,周四的国殇日令他觉得哀伤,他语带哽咽地说,有90多岁华裔退伍军人坐轮椅也要参加活动,看见有西人退伍军人坐着电动轮椅,也要坚持毋须其他人协助送上花圈,令邝杰雄也不禁要向这位军人敬礼。

他认为,联邦政府要照顾退伍军人。虽然政府对华裔退伍军人会有津贴,但他仍然觉得政府对他们的照顾不够,应该要提供多点生活上的帮助,让他们能过得好点,因部分华裔退伍军人的生活质素并不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