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禁司机分心 准用免提手机存误导

(爱蒙顿11日加新社电)全国医生学院主席抨击阿省开车分心法案,说它允许免提手机只会导致更多交通事故,因民众有错误的安全感,以为开车期间使免提设备没问题。

加拿大皇家医生学院(Royal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主席弗朗西斯卡蒂医生(Louis Francescutti)说:“它存在误导,很危险,会导致因此丧命的人多过挽救的人。

“它会给民众错误的安全感,以为开车期间使用免提设备没问题,那只会让我们的道路更加危险。”

弗朗西斯卡蒂上月获委任为该学院主席,监管医学专业人士培训,他也是宣传组织“无手机开车联盟”(Coalition for Cell-Free Driving)创始人。

除纽宾士域省外,所有省份已有某种形式的法案,遏制司机开车分心,有的已在实施,有些还在立法程序中。

阿尔伯达省的相关法案,禁止司机打手机或发短讯;如果他们驾车时写字、读书或任何行为让注意力离开路面,都面临罚款。该法案预计12月初可获省议会通过,并在随后付诸实施。

违规司机将面临172元罚款的交通告票。

该禁令仅适用手持设备,司机使用免提设备可获豁免。但弗朗西斯卡蒂认为,免提设备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他指出,政府自己的研究显示,免提设备的分心作用同手持设备无异。他说,许多私营公司已制定规则,为安全起见,禁止雇员驾车时有任何通讯活动,以避免诉讼中的法律责任。

他说,车内谈话的人看得见眼前交通状况,如有危险,他们可停止交谈,甚至提醒司机。但使用手机通讯,在另一端的人不知道司机面临什么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