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市卫生局促省府修例.允街头摆卖族裔小食

星岛日报/多伦多卫生局昨日通过动议,卫生局将要求省府卫生厅长修改有关规例,容许小贩摆卖反映不同族裔文化的街头小食,不再单是售卖热狗。市府公众卫生部官员表示,街头小食档也同样会面对卫生条例严格规管和卫生督察巡查。

卫生局在昨日例会上,通过由多市议员兼多伦多卫生局主席费里昂(John Filion)提出动议,卫生局将向省府卫生厅长要求修改现有贩卖街头食品的规例,准许引入更广泛食物品种,不再只限售卖热狗。而这些不同食品,必须符合食物安全,营养健康及价廉的准则,并能反映本地多元文化、多姿多采的特色。

根据费里昂提议,当局会邀请市内厨师、餐馆东主及饮食业界人士,参与策划这个“多伦多街头食物”新概念。市府于今夏举行的一些特别活动中,亦将尝试有限度地推行此构想。至于发牌和贩卖地点等具体事项,则交由市府有关部门作进一步研究。费里昂昨日向本报表示,他相信省府卫生厅已准备就有关规例作出修改,但他就不知具体时间表。费里昂又称,倘若此构想最后得以落实,市府选择个别摆卖小食地点前,会先由牌照组官员详细检讨,并征询所属区域市议员意见。至于摆卖小食牌照签发数量,就将视乎选定摆卖小食地点数目。他估计,市中心地区的需求会最大。

街头食档也受卫生条例严管

市府公众卫生部健康环境组食物安全科经理(南区)陈德明(如图)指出,从食物安全和卫生要求而言,摆卖小食流动档口,必须要有冷热水供应、机械冷冻设备和可接驳能源。而食档小贩亦将要报读和完成市府开办的食物处理人员课程。此外,这些档口也要接受卫生督察例行巡查,烹煮生肉、属高危类别食档,更会面对一年三次巡检。

陈德明又透露,市府现时聘有79名全职卫生督察,专责食物安全巡查工作。他们要巡检市内食肆超过16,000间,流动热狗档就超过450个。他认为,如果当局未来新签发的摆卖小食牌照数量很多,此情况对卫生督察有限巡检人手,将可能构成影响。

西城社区中心行政主任李福川昨日出席卫生局例会,并致词表示支持费里昂动议。他说,相信华社内很多餐馆也会把握此机会,在本地推出一些华人传统街头小吃。而不少新移民也有机会发挥技能,踏上创业或就业之路。李福川又说,不相信推行此构想会对市内餐厅构成竞争,因为市府始终是有权规管街头摆卖小食具体地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