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张虹母女盼批人道移民

结婚或领养都不能改变下月遣返命运.

星岛日报记者韩锦萍/来自天津、现为单身母亲的张虹及她在加拿大出生的1岁女儿面临被遣返的事件,近日引起主流社会和华人社区的共同关注。原本订于本周三到机场报到的母女,因女儿需时办护照、签证,昨日被允许延迟到一个月后离境。由于张虹目前已有离境令在身,因而所有通过收养或婚姻的形式使她留下的企图都已是徒劳,目前唯一的希望是她人道同情移民的申请能够得到审理。

代理张虹案件的移民顾问Roy Kellogg昨天同张虹母女一起接受本报访问。据Kellogg指出,自张虹的消息上周末经媒体报道后,许多与张虹母女从未谋面的人表示关切,目前已经有30多人发邮件,20多人打电话来表示要设法让她们留下,其中有人要领养张虹的女儿雪莉(Sherry)或表示愿与张虹结婚。

特别是来自安省阿冈昆的一位印第安部落首领Zane Bell专门为此写信给总理、移民部长和安省移民厅长抗议政府把张虹母女遣返是违反人权和不人道的做法。他还表示如果可能,愿意立即收养孩子。本报记者在采访时看到了他的信并接听了他打来的电话。在华人的网络媒体上,则有更多的人对此事件表示关切,甚至有人倡议华人组织起来到移民局去抗议。

一切已经太迟

然而,这一切似乎已经迟了一步,Kellogg表示,因张虹已经有离境令在身,即使有人想同她结婚,也要等她现回到中国后再按程序申请,况且张虹未必是那种为了移民就可以随便找人结婚的女人。而收养孩子的情况则更糟,因孩子一旦被收养就意味着断绝了与过去父母的一切关系,她长大后根本不可以担保生母来加。而如果张虹自己抚养孩子,将来让孩子以加拿大公民的身份担保自己,则可能是长达20多、30年的漫长之路,首先要等到担保人有经济能力,然后还要等待批准程序,现在北京大使馆担保父母移民的平均进度是10年的等待。

因此,目前唯一的、也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等待人道同情移民的批准。但对于移民局的办事效率,Kellogg则是满腹怨言。去年10月,张虹已经递交了人道同情移民的申请,今年1月申请才被转到本地相应部门,但等到案件被审理还要有两年的时间。他说目前能做的就是大力督促移民局尽快关注一下她的申请。他希望所有关心这一对母女的人,都可以发电邮给[email protected]向移民部长呼吁。有愈多的人对此表示同情,张虹也就愈有可能被批准人道同情移民。

Kellogg已经为一个与张虹类似的单身母亲高珍(音译)取得了人道同情移民。

因张虹的女儿被送到中国要申请旅行证件,昨天下午Kellogg当着本报记者的面致电移民局表示需要时间为雪莉办护照和去中国的签证,结果移民局官员当即表示,可以把张虹的遣返时间,由本周三延期至5月16日。Kellogg还表示,雪莉申请中国签证还会遇到问题,她如果是申请访问签证,可能要不断续签,根据中国的绿卡制度,可能最多只能拿到5年签证等等一系列问题。

反驳为留加生孩子

自天津来加10年的张虹,经过漫长的难民申请程序,最终要被遣返。已经信奉基督的她现在所能做的只是每日不住的恳切祷告,希望她能和孩子留下,让孩子有更好的前程。

张虹说,作为一个母亲她不能忍受与孩子一刻的分离,因而她不愿孩子被收养。同时,也不愿为了留在加拿大与一个不了解的人结婚。

对于网络上有人质疑张虹生孩子的动机,及认为她指她被遣返后将受不公正对待是为中国抹黑等。张虹表示:“如果我想通过生孩子留下来,那么我早就生了,可能还会多生几个,或者早点找人结婚会更好。我只是有了这个孩子以后,不忍心打胎,才决定要生下她。孩子是无辜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