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4/五中国留学生造假证被捕

伪造证件从驾照、文凭至移民纸无所不包 网上登广告兜售 仿制证件难辨真假

世界日报/五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因涉嫌制造假护照、假文凭及假的政府文件已被警方拘捕。约克郡警方昨天举行记者会,公布其涉罪的详情。

警方上月在万锦市调查一宗汽车盗窃案时,意外地破获了一制作假证件集团,并一举擒获五名涉案的华人男女。

查偷车贼 意外破大案

警方透露,涉案疑犯均是持学生签证抵加的中国留学生,目前他们面对多项欺诈及造假的罪名指控。约克郡警长乐巴治在记者会上表示,警方于上月六日派出便衣警员在万锦市坚尼地路(Kennedy Road)和史蒂尔斯路(Steeles Ave East)地区巡逻,追踪一伙在该区盗窃汽车和汽车安全气袋的匪徒。警员在巡逻期间发现两辆形迹可疑的汽车,且车内乘客神色恍惚。警员于是上前盘查,并追踪到附近一间位于 Eastpine Drive 55 号的民居,意外地在屋内发现大批伪造证件。

警方于次日持搜查令前往上址进一步搜查,结果查获数以百计的假证件,包括伪造的中国护照、加拿大多所知名大学院校的毕业文凭和学生成绩单(Transcript)、加拿大工作签证、结婚证书、安省驾驶执照、汽车保险、甚至移民纸,此外还有许多制作假证件的印章和机器。

目前涉案的四男一女已被警方拘捕,并被控以多项制作及藏有假文件的罪名,他们分别是 26 岁的锺瑞琼 (Ruiqiong Zhong 音译,女),25 岁的沈阎 (Yan Shen 音译 ),23 岁的许杰 (Jie Xu 音译 ), 23岁的王朝阳 (Zhaoyang Wang 音译 )和 23岁的朱元夏(Yuanxia Zhu 音译)。

假证件工厂已经营数年

约克郡警方探长卡林斯基(Wayne Kalinski )表示,被捣毁的假证件工厂经营已有数年之久,其非法所得可以百万元计算。调查人员在疑犯的电脑内还查获了 700G 容量的巨大记忆体,当中存储着大量的犯罪证据。

警方发现疑犯推销伪造文件的一个网路,其广告标题为“价格最优!服务最好!时间最快! ”。各类伪造的证件明码标价,例如学生签证和往返签证每张 1500 元;学历证书加三份公证 1000 元,如果加上成绩单则需 3000 元,加上工作签证更要 7000 元;回国留学人员证明售价 2000 元;另有 OAC 成绩 700 元,托福考试成绩2500 元,雅思考试成绩 4500 元,其中最贵的是离婚证明文件,每份 1 万 8000 元。

卡林斯基还称,五名被告虽然持有效的加拿大学生签证可合法居留,但他们并未就读于任何院校,而是投机取巧,以制作伪造证件获取暴利。

购买假证者 警将控罪

警方在搜查时还发现了 100 多名委托办理假证件的顾客资料,当中绝大多数是华人。根据相关法例,警方会在掌握足够证据后,对购买假证件的人员提出控罪。另外,警方将会就此事与移民局进行磋商,不排除将五人遣返回中国,永远不准登陆加拿大。

警方表示,该造假集团伪造的各类证件难辨真假,只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士才可以识别证件的真伪。警方相信此类伪造证件已流入社会,不乏有瞒天过海之人利用假学历证明骗取工作职位。

警方呼吁雇主在聘用员工时,不要单凭学历证明就轻易相信求职者,最好能够对应聘者进行背景调查。

本报记者昨日前往坚尼地路和史蒂尔斯路西北方向的 Eastpine Drive小区采访,一名居住在该街的华人表示,涉案的独立屋好像整栋出租给一帮留学生,平日经常看到他们三五成群的一起外出,没想到他们会在屋内从事非法活动。据他所知,此类售卖假文凭事件并不稀奇,他本人就在约克论坛 www.yorkbbs.ca 网站链接上看到过类似的广告。

约克郡警方将联合大多伦多地区的其他警队,皇家骑警,以及移民局深入调查此案,并严厉打击与此案相关的犯罪。同时,呼吁公众提供更多的案件相关线索,警方灭罪热线为 1-800-222-TIP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