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7/陈旺案小偷庭上爆料 落案警员竟认同华人行为危险

-伯内特供词前后矛盾
-捉贼变罪犯荒谬 罗西挺陈旺
-班特利直认折返超市图再偷花
-班烈特作供引得哄堂大笑


伯内特供词前后矛盾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的“捉小偷反而被拘控案”,该案小偷伯内特(Anthony Bennett)昨天于庭上作供称,案发时他向警方报告没有偷花,怀疑由于他是黑人,故陈旺当他是小偷。他反而向警方说越南人及华人很多时做出危险行为。该名落案警员不但赞同,还问他喜欢见到“这些人”有什么后果。

伯内特在庭上又说,他被3名被告捉到后曾遭打头部及身体。但辩护律师林彼得(Peter Lindsay)针对被告接到的袭击他人罪名,质疑他若然被打,为何当时头部及身体都无受伤。另外,林彼得又就被告接到的强行禁锢罪名,质疑被告前言不对后语,当天曾向警方说被绑手脚后是被困于1辆关了车门的客货车内,但昨天又说该车的车门是打开的。

林彼得昨天在庭中指出,当天伯内特宣誓给探员提供的录影带口供中说谎,声称无偷陈旺超市任何东西,暗示可能他是黑人,因而被陈旺3人误认为是贼,被他们用水喉胶布绑手及用皮带绑脚,推进1辆客货车。

小偷认向警指陈旺为种族主义者

林彼得问:“当时你是否向警方建议陈旺是种族主义者? ”

伯内特:“是!”

然而,伯内特案发当天,曾向警方提供的录影带口供说:“他们(被告)不听,就是要绑我手脚,驾车去不知何处。他们不知是越南人或是中国人,故会很危险,我想你知我的意思!”

问话警员:“当然是!”

其后向陈旺等3人发出控罪的探长Arleen Duffy跟问伯内特:“你喜欢见到这些人有什么后果?”

伯内特答:“我想他们学习待人的技巧,不想他们惹麻烦。我喜欢东方人,例如李连杰的武术等。”

林彼得在庭中质问他,若你喜欢东方人,为何多年来到华人商店偷窃了大批东西?

陈旺超市保安摄录机拍得的影带昨天在庭上播放,带中显示伯内特于去年5月23日约正午时分在该超市门外偷了两、三盆花,约1个半小时后折返打算再偷时,陈旺上前与他谈话,伯内特逃跑,陈旺与陈捷死追。

伯内特指当时陈旺要他付偷走盆裁的售价,但他说不。其后被陈旺等3人捉到后被打,但只是手指受伤。林彼得指他于当天告诉警员是中指受伤,昨天出庭时则说是指头受伤。

伯内特近30年犯案累累

林彼得质问他若无还手,为何陈旺身上有伤痕时,伯内特指是陈旺自己弄伤自己。

林彼得指伯内特案底累累,近30年的罪行包括被判向另1便利店偷花罪成;被判藏毒作贩卖用途;未有遵守保释限制;拒捕及袭击他人;藏有可卡因;及诈骗等罪。

陈旺与两名超市职员捉小偷被控案,检控官至去年底才撤销3人的绑架和暗藏武器两项控罪,但仍保留强行禁锢和袭击他人两项罪名。

该案发生于去年5月23日,3名被告涉嫌在登打士西街夹士巴丹拿路一带,将捉到涉嫌高买男子的手、脚捆绑,扣留在被告的汽车内。

警方到场后将3名被告检控,其后查看被告超市的保安摄录机后,才对该名被捉到的涉嫌黑人小偷发出偷窃控罪。

该名小偷已承认该项偷窃罪名,以及另一宗于约两年前发生,也是从一间商店偷盘栽的罪名。两项罪名各被判入狱30天,以及守行为12个月,不计算被拘留的10天,两项刑期同时执行。

该案今天继续。

捉贼变罪犯荒谬 罗西挺陈旺

进入市选最后冲刺阶段后,各位候选人都不放过任何可以出位的机会。其中的罗西(Rocco Rossi)便对引起广泛关注的华人超市东主陈旺捉贼反被捕案发表看法称,陈旺只是做了任何一个普通人都会做的事情。

罗西称:“陈旺不是罪犯,而是一个普通小商铺的业主。他试图协助警察拘捕一名之前曾在他店铺偷东西且又去而复返的小贼。他所做的事情,我们中任何一人都会去做。”

继而罗西又称,加拿大不允许实行民团制度,但允许市民实施自卫权,允许市民保护自己的财产。“陈旺仅仅为了去阻止一名惯偷来自己的店内偷东西,就被当成了罪犯,这非常荒谬,也说明市府没有处理好此类问题。”

倡多派警员上街巡逻

罗西认为,警察的工作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但他们缺乏人力和物力来处置小盗窃案,因为他们被冗长的法律程序牵绊在法庭内,以及其它很琐碎的工作。

“我要对市府所有的部门重新进行审计,让更多的警员解放出来上街巡逻,重建市府和市民之间的互信。”

班特利直认折返超市图再偷花
律师盘问主要证人取得有利陈旺证供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中区华埠金牛城东主陈旺捉贼反被控的案件,经一波三折后,昨日解决了传译问题正式开审。代表陈旺的辩护律师林彼得(Peter Lindsay)盘问作为控方证人的案中小偷班烈特(Anthony Bennett)事发时折返现场的原因,班特利直认是意图再偷窃更多的花卉。林彼得认为班烈特意图再行偷窃这点在案中有关键作用,对陈旺案辩护十分有利。

案中主角之一的小偷班烈特在陈旺案中首先作供,他承认于去年8月因这次偷窃罪受审时,答允控方作为陈旺案的证人,以换取轻判入狱30天。

班烈特被辩方律师林彼得盘问他为何在偷窃后再折返现场时,他直认是企图再次偷取花卉。

在昨天的庭审完结后,林彼得在庭外对记者表示,证人班烈特承认了再返现场是企图再次犯案,这点对辩方十分有利,这表明了他当事人将班烈特扣押是适当的行为。

他又称,本案的要点是如何界定给予店主多少时间去保护他们的财物。他会要求法庭推翻现时刑事条例中有关市民拘捕权的限制。

班烈特被指口供前后不符

班烈特昨于庭上与代表陈旺、李勤平及陈捷的辩方律师林彼德针锋相对。林彼德在庭上反覆询问班烈特伤势及遭禁锢情形后,呈上其于案发后的警方口供,林彼德更逐点指出班烈特口供明显前后不符,质疑其诚信。

其中一项是针对班烈特案发后的受伤情况,林彼德于庭上询问班烈特在事件中受了什么伤,班烈特形容陈旺在追截他时,捉着其左手姆指向外反,导致姆指受伤;但林彼德指出其事后向警方称,左手3只手指受伤,根据警方口供报告,指班烈特手肘有瘀黑,班烈特也在警方口供上,指陈旺等人拳打其头部及踢其身体。

林彼德其后追问他在庭上宣誓作供时,声称只有左手姆指受伤,但警方口供却指有3只手指受伤及被陈旺等人殴打,究竟孰真孰假,班烈特称,案发时左手手指被陈旺捉着外反,感到很痛,令他觉得3只手指均受伤,对于是否只有左手姆指受伤,且没有发生被人殴打事件,班烈特称记不起。

此案另一事件是陈旺等人逮住班烈特后,将其双手捆绑放进客货车后座车厢内,而被起诉非法禁锢,林彼德盘问班烈特时,问到其被放进车厢时,手拉式的车门是否没有完全关上时,班烈特说是,林彼德同时拿出警方口供资料,指他在警方录取口供时,向警方表示其被放进客货车后,手拉车门是关上的,林彼德再次强调班烈特是在宣誓后向警方作供,昨天在庭上亦是在宣誓后作供,然而两边口供却明显前后不符。

林彼德问班烈特是否曾向警方提及:“不知道他们(陈旺等人)捉我所为何事,可能因为我是黑人”的言论,是否暗指陈旺等人有种族歧视,班烈特称:“我没有这样说过。我才是事件的受害人,我感到不高兴。”他被林彼德指曾向警方称:“我不知道他们(陈旺等人)是越南人抑或华人,但他们越来越危险(getting dangerous)”的说法,是否针对其华裔背景时,则不置可否。

班烈特在庭上承认自己从1991年起至数月之前期间,曾涉及拒捕、伤人、多项藏毒及多项盗窃罪名,曾多次被逮到在中区华埠的店铺内涉及高买,特别是盗窃店铺出售之花卉等,被问到他是否到处盗窃且专门到华人店铺高买时,班烈特即反唇相稽,问林彼德:“你究竟想问什么?”但也承认其有数次是到华人店铺盗窃。

资料来源:本报记者/星报/CTV

班烈特作供引得哄堂大笑
“当我见到警员时,我真的感到极度高兴”

星岛日报/陈旺、李勤平及陈捷3人的代表律师林彼德,在庭上反覆盘问班烈特,并且质疑其可信性;当林彼德问到班烈特是否认为陈旺追捕他,是为了捉贼及阻止其盗窃财物时,被主审法官歌里(Justice.Ramez Khawly)打断,且指班烈特毋须回答该问题。

班烈特接受主控官韦碧(Chris Webb)及林彼德盘问时,谈及案发时他只是骑单车途经金牛城超市旁巷径,陈旺则在旁监视他,其后陈旺上前与其交谈,指他盗窃摆放在店旁的花卉。

在庭上所播放的保安摄录系统显示,班烈特与陈旺交谈一会后,便弃单车狂奔,陈旺从后追截,班烈特否认曾与陈旺推撞,以及对一名华裔老妇无礼,对陈旺手搭其肩膊时,他曾以粗口相对的说法不置可否,但同意林彼德所言,指陈旺的举动出发点为保卫财物。

陈旺今上庭作供

主控官韦碧盘问班烈特时,班烈特形容自己弃单车逃走是基于陈旺表现不友善,在不知道发生何事,但感到受威胁而逃离。他称,陈旺及另外2人追截他,令他感到惊慌,陈旺等人将其捆绑并放上客货车后座车厢,更有人驾驶客货车行走,直至多市警员将客货车截停后,他才感到安全。

班烈特在庭上作供表示:“当我见到警员时,我真的感到极度高兴。”此言一出,引起庭上数十名记者及听审市民哄堂大笑。

另外,控方传召2名目击事件后报警的附近居民Erasmo Lopez及Martin Bregman,二人在回答主控官韦碧盘问时称,从其地库寓所的窗户向外望,见到一名男子被约4名男子袭击及捉上车,听到该名被捉男子高呼救命遂报警。

林彼德则怀疑Erasmo Lopez的地库寓所左右边窗户,部分被草丛及大型垃圾筒遮闭,Erasmo Lopez是否真能清楚目击到整件事情。

昨午休庭前控方开始传召当日有份调查陈旺等人的多市警务人员,预计今日将有约5名警务人员续上庭作供,陈旺向本报表示,他已被安排于今日上庭供述案发情况。

主审法官在休庭前,冀今日能完成控方证人盘问程序,并开始辩方证人盘问,他叮嘱控辩双方律师恪守是次审讯之时间表,避免审讯程序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