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7/国会山装修合约或涉贪污 骑警展开调查

(渥太华6日加新社电)皇家骑警正在调查一政府修缮工程合约,事件可能揭发丑闻,或有涉及贪污,甚至与电单车党地狱天使扯上关系。保守党政府连忙划清界线,坚称没有保守党人行差踏错的证据,又强调政府人员没受调查。

皇家骑警调查国会山西座900万元装修合约,此事涉及满地可市一间结业公司、保守党筹组人。骑警周三证实,他们在调查满地可公司索韦(LM Sauve)和保守党长期支持者瓦兰(Gilles Varin)的关系。索韦公司东主索韦(Paul Sauve)在2008年5月取得国会山西座修缮工程合约,但在1年后申请破产。

索韦说,他聘请瓦兰(Gilles Varin),争取工务部合约,在2007到2009年间给他14万元。瓦兰是前保守党组织人,有犯罪纪录。据悉,骑警的调查集中在游说法规、反贪污法例等。

总理哈珀坚称,没有证据证明保守党人犯错,他又强调保守党政府内没人接受调查。他周三在众议院说:“反之,如果有承建商犯法,我们有法规,他们要面对法律的巨大法力。”

被查者与保守党有紧密联系

然而,索韦、瓦兰和保守党之间有紧密的联系。2009年1月,索韦取得工务部合约后数月,即在满地可地区布拉沙(Bourassa)选区策划保守党的筹款活动。自然资源部长巴隶司(Christian Paradis)当时任工务部长,他有出席筹款活动。巴隶司周三证实他有出席筹款活动,但坚称没跟索韦谈公事。

根据加拿大选举事务署纪录,索韦在2009年1月26日捐款1100元,给布拉沙保守党选区协会,又给拉波因特岛(La Pointe-de-l’Ile)保守党候选人皮谢(Hubert Pichet)捐款1000元。

承建商与地狱天使有关联

索韦与电单车党地狱天使也有关联,去年魁省《新闻报》(La Presse)引述他的言论说,他聘请地狱天使三河市(Trois-Rivieres)分会一名成员,打好他们与满地可建筑业的关系。

加拿大金融交易及报告分析中心(Financial Transactions and Reports Analysis Centre of Canada)的报告指出,索韦在2006年与地狱天使成员建立商业伙伴关系。皇家骑警满地可分局正在调查国会山修缮工程合约,骑警女发言人说,他们收到一宗投诉,现已展开调查,但她不肯透露详情。骑警莱坦(Caroline Letang)周三说:“事件转介到我们这边,现时在调查。”

自由党工务评议员里甘(Geoff Regan, 见上图)评论说:“根据这些报道,显然有证据,证明在审批合约时有滥权和贪污。人们不禁要问,这事牵涉的事情有多广泛、层面有多高。看来肯定保守党内部亲信有接触部长办公室的模式,未经注册的说客从中斡旋,取得一份合约,在两年间取得14万元,不需火箭科学家判断,也知道那绝对是错。”

联邦自由党因赞助丑闻失去政权,败于保守党手下,保守党多年来一直批评自由党的赞助丑闻。里甘这次趁机反击,指修缮工程和赞助丑闻有共通点,哈珀政府应该进行公开研讯。

里甘说,贪污指控可能与国会西座修缮超出预算、工程延误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