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偷”网上电影音乐 半数人认为可接受

99%受访者料将成网络犯罪受害人

(满地可15日加新社电)最新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加人都认为,自己将成为网络犯罪的受害者。64%的人确曾受害,四分之三人自觉有责。然而近半受访者说,“偷窃”网络上的电影和音乐,没什么大不了。

最新网络犯罪调查发现,99%即几乎所有受访者都预见,他们将成为网上诈骗、身分盗用的受害者,或者“网上某些不好的事情会发生在他们身上”。

防毒软件公司Symantec Canada在全球进行1项调查,了解网络犯罪对公众的影响。该公司的消费者软件总监哈格罗夫(Lynn Hargrove)说:“几乎所有人都有同感,他们有1种注定遭受厄运的感觉。”

该调查发现,尽管对网络犯罪感觉无助,却有近50%的加人认为,从互联网上“偷窃”音乐和电影没有问题。但免费总是有代价的。

哈格罗夫称,有组织犯罪集团将恶意程式,植入一些免费下载内容中,令网民面临个人信息被窃取的风险。

恶意程式植免费下载内容

其他道德问题还发现,11%的受访者认为,在网上冒充别人无伤大雅;另12%说,浏览他人的文件和电邮可以接受。

哈格罗夫说,在网络操守方面,“仍有工作要做”。

从全球来看,97%的受访者预见,网络犯罪将发生在他们身上。

此次调查涉及加拿大、澳洲、印度、巴西、美国和中国等14个国家,逾7,000人接受访问。

总体而言,人们对互联网的态度是,它仍不是1个安全的地方,即使它已成为信息、娱乐、工作及通讯的主要工具。

调查发现,85%的加人觉得,网络罪犯会逍遥法外。

此次调查的结果还包括:

*64%的受访者已经历过某种网络犯罪。

*约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觉得,发生网络犯罪,自己也有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