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打工族收入未入10大 多满两市晋身10大昂贵城市

明报/瑞士银行(UBS)调查发现,多伦多、满地可晋身全球10个最昂贵城市之列,分列第8和第9,名次1年内急升10至15位,主要原因是加元升值。

该报告研究全球73个主要城市,在2009年3月至2010年6月间的价格、收入与购买力状况,在排除租金成本后,将多伦多和满地可列为全球第8和第9昂贵的城市。

奥斯陆、苏黎世和日内瓦在该排行榜上位列头3名,紧随其后的是东京、哥本哈根、纽约和斯德哥尔摩。伦敦排在第10,巴黎第14,拜第16,洛杉矶第17。

全球最便宜城市则是布加勒斯特、马尼拉和孟买。令人惊讶的是,马来西亚首都和金融中心吉隆坡,位列倒数5座城市之一。

瑞银的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卡尔特(Daniel Kalt)说,加拿大两大城市过去1年中,名次升高10至15位,主要原因是加币升值。

他在瑞士接受电话采访说:“汇率有重大影响,加元兑美元已升值约20%。”

奥克兰和悉尼也有类似情况,因为澳元和新西兰元在过去1年均大幅升值。

此次排名依据西欧消费者的习惯,选取122种货物和服务价格计算,并以纽约作基准,其他城市与之比较。

卡尔特承认,孟买的居民买的东西,与苏黎世人的不同,因此该比较存在某些偏差。

如果计算租金在内,纽约将高踞榜首。多伦多仍留在前10位,但满地可会落在伦敦、新加坡和拜之后。不幸的是,多伦多和满地可的打工族,工资比苏黎世低得多。苏黎世人的总收入位列全球第1。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仅列第13,满地可列第16。雅加达、马尼拉和孟买是工资水平最低的城市。

此外,如果以每小时工资计算购买力,满地可排在第11,高于多伦多的第14。苏黎世仍是购买力排行榜的首位,而马尼拉、内罗毕和雅加达则排名榜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