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6/联邦拨款79万助 新移民牙医认证

明报/为了帮助在海外接受牙医专业培训的移民专才尽快在本地重操旧业,联邦人力资源部将透过属下的海外资历认证计划,向加拿大牙医行业监管机构联盟(CDRAF)提供总额为79万元的经费拨款,用于创设一套全国统一的程序,从而为在海外接受牙医专业培训的移民进行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评估。

联邦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在昨天上午到访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皇家安省牙医学会(RCDSO),并在该机构召开的新闻会上正式宣布了上述消息。

范茵丽指出,尽管牙医短缺的现象在多伦多等大城市并不存在,但在加国各地的小城市,面临牙医短缺的严重问题。而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办法,就是从海外吸纳牙医。

针对在海外接受牙医专业培训的移民专才在来加后难以重操旧业的现象,联邦人力资源部将透过属下的海外资历认证计划,向加拿大牙医行业监管机构联盟提供总额为79万元的经费拨款,用于创设一套全国统一的程序,为在海外接受牙医专业培训的移民进行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评估。

在海外接受牙医专业培训的移民如能成功地通过上述评估,便有资格参加由加拿大全国牙医考试委员会主持的全国牙医统考。考试成绩合格者便可获得牙医牌照,并可在加国各地执业。

范茵丽表示,上述以在海外接受牙医专业培训的移民为对象创设的评估程序,使移民在来加之前便可接受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评估,了解自己在抵加后是否需要重返校园,来填补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从而使他们在本地重操旧业、发挥专业所长的进程被大大缩短,由此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皇家安省牙医学会的注册主任Irwin W. Fefergrad表示,人们在加拿大成为牙医的途经是∶首先必须接受为期4年的大学培训。在参加由加拿大全国牙医考试委员会主持的全国牙医统考之前,还必须通过专业技能等方面的测试,前后通常需要投入总共6年半的时间。

而对于那些在海外接受牙医专业培训的移民而言,他们如能通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评估,便毋须在来加后再接受为期4年的大学培训,最多是重返校园补缺,在考牌方面至少可节省4年的时间。

范茵丽还指出,针对海外移民在来加后难以重返专业领域的现象,联邦政府已经与各省和地区的行业监管机构合作,来清除新移民在重操旧业方面所面临的障碍,其中就包括创设全国统一的海外资历认证和评估框架。

上述框架的第一阶段主要针对物理治疗师、建筑师等8个专业的移民人才,第二阶段则针对医生、牙医和教师等另外6个专业的移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