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车厂优惠多吸引 加人改买高档大车

(多伦多30日加新社电)丰业银行(Scotiabank)周一发表汽车销售报告,指出车厂给顾客更大优惠,带动一股新热潮,人们会买更高档的汽车和货车,选购较大、较高价车辆。

根据丰业银行的最新《全球汽车报告》(Global Auto Report),小房车的市场占有率下降。本来小房车是加拿大汽车市场最畅销的车种,但迄今为止,小房车今年的市场占有率骤降到29%以下,是10年以上的最低纪录。

小房车市场占有率降

那显然不如2008年最顶峰的35%市场占有率,那时汽油每公升1.2元,比现时油价多20%左右。

新增职位是车辆需求增加的关键,近期加拿大创造就业机会,势头渐好,到平均每月43,000份,是2010年初增加职位的3倍左右。另一方面,多数车厂给顾客更多优惠,自今年2月以来,新车价格下降逾5%。最新报告指出,这些折扣实际鼓励消费者拿出更多钱,购买较大与较高价的车辆。

今年的新车交易价格,迄今上升5%,是1996年以来最大的增幅。

尽管加拿大统计局资料显示,由于厂商有优惠措施,6月新车价格减低1%,那个月的实际交易价格却有上升,增幅将近2%。

报告指出,优惠措施如“人人享受雇员特价”,结果6月及7月轻型货车销量比1年前高25%,可达到每年销量930,000部新高纪录。

汽车销量增加,主力是小型货车,有些型款优惠逾9000元,或是接近三分一标价,今年迄今销量增加近40%。

报告作者、丰银经济师戈梅斯(Carlos Gomes)说,优惠措施是为了“争夺市场份额”,加拿大有上升,在美国相对稳定。

加拿大车辆市场竞争激烈,福特(Ford)与通用(General Motors)汽车皆欲登上销量第一宝座。今年福特销量已胜通用,福特的加国市场占有率逾17%,通用汽车将近16%。为了争夺市场,通用推出雇员特价及其他优惠措施。

一般来说,一家车厂推出优惠,其他公司被迫跟进,保住竞争力。但戈梅斯称,他预料这些优惠逐渐减缩,因车厂秋季就要推出2011型款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