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市府统一规划附例 有助加快审批

明报/多市政府经过8年的努力后,终于把40多个由当年6市合并所遗留下来不同地区的土地规划附例合并(harmonize),从而有助加快日后对发展项目的审批程序,减省市府在这方面的工作时间和开支。

多伦多市议会刚于上周的市议会上,通过实施本市一个新的全市单一的规划附例。该个附例是规管土地的使用以及建筑物,包括建筑物的高度、体积、密度及地点。

在今次实施这个新规划附例之前,多市有多达43套不同的规划附例,是由并市前的6个城市所遗留下来的。市府经过过去8年的协调工作后,以全市一个共同定义、架构及指定规划条文为宗旨,而制定出一个全市单一的附例。

市府首席规划员赖特(Gary Wright)指出,新的规划附例不单将可减省市府的开支及人手工作时间外,并可提高审批发展的程序中不同步骤的转折时间。

这个新的规划附例,是引入了新的关于汽车及单车停泊和装载(loading)的规定。对于分租屋,新附例则是复制现行不同地区有不同法例的做法。至于特定地段(site-specific)规划附例及容许轻微更变(minor variance),在新附例下将继续被确认。

市府指出,新的规划附例是以简易文字撰写,并配备彩色地图,方便市民及商户使用。市府并强调,新的规划附例是尽量保持现行的发展标准,从而保护市内现存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