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多伦多《明报》员工酝酿成立工会

《明报》会否如《星岛》般裁员 工会筹委:“希望不会”

明报/明报工会筹组委员会成员李思维昨日表示,多伦多《明报》若一旦成立工会,工会希望尽量不裁减人手。但如多伦多《明报》要重整及精简架构,裁减人手,工会亦无法阻止。

李思维(Paul Lee)是“明报工会筹组委员会”最初的四位代表之一,其余三人是林永长、邵善发、宋轩麒。

李思维昨日接受记者电话访问,记者问他,若《明报》一旦成立工会,会否如《星岛日报》般裁减人手?他说,工会希望尽量不减人手,但公司是可以视乎需要裁减人手的。

他说,以他所知,有工会的多伦多《星岛日报》有员工130多人。据《明报》的人事纪录,多伦多《明报》现有158人,但李思维说,据他所知,多伦多《明报》现有员工只一百四十余人,而《星岛日报》 的人工比《明报》高,有了工会后,希望人工水平可与对方看齐。

除李思维外,记者于昨晚8时许曾致电南安省报业工会的罗孝维及韩佰德(Honywill),但留言后未见回覆。

另一筹委邵善发,记者于昨晚9时许及10时许两度致电找他,但电话均说:“The customer is unavailable”。

另有工会筹委游说多伦多《明报》员工填写工会卡,支持成立工会时说,组成工会会不会裁员,工会将与资方商讨,至于届时明报员工薪酬福利会否如《星岛》一样,也是要商讨,兼职(Part time)员工能否享有福利,也是由工会与资方商讨。工会现阶段不能作出保证。

不过,在上周,邵善发曾表示,今次广告部广告员参与工会筹组,的确是情绪的问题为主,因为如果谈工资,广告员相对来说是不错的,筹组工会的原因是不想再在工作里被人经常责。

邵善发是于上周于多伦多《明报》办公室大门外,与负责人吕家明交流工会筹组的意见。

邵氏说,在这次的筹组行动中,他唯一觉得歉意的,是未有在行动前与吕家明沟通,但他有向大家作过这样的提议。

他说,之前曾有很多人邀请他加入筹组行列,但自己已快到退休之年,两女儿也自立了,所以没必要“搞”什么。但8月20日星期五,他发现地域总经理将一件关于广告事务的文件电邮出去时,副抄予吕家明,这是过去没发生过的,所以觉得非常不满,于是就决定加入工会筹组行列。

吕家明向邵善发表示,他能理解个中情况,并多谢邵善发曾想过事先通知他。

吕氏说,无论如何,希望在筹组过程中,全公司同事反对也好,赞成也好,都不要伤了大家之间的感情。他非常同意副采访主任樊贻德的看法,就是无论他日筹组工会失败还是成功,大家都仍会同在一间公司工作。

他向邵氏指出,他作为管理层,是无可避免地要代表总公司处理此事,但一切都是为了应付工会,不会针对同事。他认为,只要大家认为透过协商可以令事情有转机,他随时欢迎,而这也是一些公司同事的看法。他们觉得,透过彼此让步与加强沟通,再困难的事情都应该可以解决,没必要大家“企硬”。

记者问吕家明,2005年,工会欲进入明报而不果,在这之后,多伦多《明报》的福利和增薪情况如何?

吕家明说,北美《明报》在2004年在三藩市开办《明报》,当时是希望扩大版图,增加盈利,这样员工就可以分享更大的公司成果。但不幸的是,三藩市出现巨额亏损,拖累了整个北美,甚至香港的员工福利,于是宁愿公司形像受影响,也于2007年结束三藩市业务,纽约《明报》亦缩小规模。

之后的金融风暴影响深远,复苏缓慢,甚至整个世界报业都陷于低潮,强如《纽约时报》、《多伦多星报》都要裁员及将工作外判以求生存。当时多伦多《明报》亦有裁员,但相对于其他中西报章,裁员幅度已微少,而在2007、2008年,多伦多的盈利微薄,与经营成本相较,可说微不足道。

2009年因为得力于白报纸价钱低企,再加员工的辛勤工作,盈利得以上升,但若计及三藩市的经营失利和纽约累积的亏损,距收支平衡仍远,但《明报》集团行政总裁张裘昌先生认为员工的努力应受确认,故决定由2010年7月起,要有能抵消通胀的加薪幅度,对表现良好的员工,由各部门主管推举,另获奖励。

吕家明说,北美《明报》发展三藩市业务,尽管经营失利,方向却是正确的,但要一个本地的工会去理解一个跨国集团的发展策略,那会有困难。而三藩市的失利,当时非但多伦多《明报》的同事受影响,还牵连香港、温哥华、纽约,故大家的情绪,公司完全理解。

经济复苏尽管缓慢,但看情况不会继续恶化,整个集团在各方面都有新的部署,其中包括员工福利。多伦多《明报》同事筹组工会的事,已向香港总部作出报告,所以更会受到特别关注。现时他不能就总部“特别关注”一词作出详细说明,因为工会说法律有很多规条,禁止公司在进行工会筹组时公布福利政策。因此公司正征询律师,希望能在工会所说的法例空间内尽可能详细地向员工解释。

改变立场取消工会卡 可登入www.labourwatch.com

明报/根据一个名为“Labour Watch”网站发表的资料说,所有填写了“工会卡”的人士,事后若想改变立场取消,可以填写表格寄给劳工关系委员会或工会。

这个网站在其有关工会的概要介绍中说:你可以填写这些表格,表示你想改变自己在工会运动期间的立场,不再支持工会。

你有选择找工会做代表、不找工会做代表的自由,法例说明,你不能被迫作出这决定。任何人都不该试图运用不恰当的影响力,包括工会、它的职员支持者,或是你的雇主,用威吓、惩罚、胁迫或强制等手段,左右你的决定。

“工会卡”:一些工会会员卡实际上只是会员申请表,填写工会卡后,工会可能批准,也可能不批准。安省劳工关系局裁定,申请工会会籍,等于组织工会的会员证明。

在工会运动期间,你可能发现,你身边的人试图影响你支持或是不支持工会的决定。在安省,劳方不论支持或是反对组织工会,都有最大的言论自由,言论包括行动。

工会职员试图鼓励你支持工会,在合法范围内能说的话、能办的事,都比雇主的多。也就是说,在工会所说所做都比雇主多的情况下,一些信息未必平衡,雇员必须根据这些信息作出决定。在工会运动期间,有时雇主同意工会的说法,完全或甚少与雇员沟通。在这样的情况下,雇员更难掌握信息,作出明智的决定。

不妨浏览labourwatch的网站、上互联网,向你认识的人讨教,尽量收集资讯。向工会提出大量问题,核对他们的答案,才“接受”他们的服务。

最后,是否加入工会,决定十分重要。肯定要腾出时间,提出问重要的问题,经过深思熟虑,才可决定。参阅Labour Watch的答问题:决定是否签署工会卡时,我要考虑什么?

最好记住,工会可能承诺的事情,大部分要经过你雇主和工会谈判,最后取得雇员同意,他们都要投票表决,赞成或是反对拟议合约。

工会组织者未必是代表工会谈判的人,工会找你签工会卡,可能作出的“承诺”,是很艰深的法律问题。假如你对工会行动有疑虑,请参阅labourwatch的不公平劳工手法部分。假如你对雇主行动有疑虑,工会应帮助你了解法例,他们可能决定,为你投诉不公平劳工手法。

在安省,工会需要出示证据,证明愿意组织工会的谈判一方(一群雇员)最少有40%的雇员是会员(或申请申入会),劳工局才会考虑进行不记名投票。劳工局复核会员证据,并决定工会拣选的这群工人(或谈判一方),是否“适合”进行集体谈判。假如劳工局发现,工会拣选的谈判一方支持率不足40%,或是不批准工会拣选的谈判一方,下列3情况任何1个可能出现:1.可能没有投票;2.已投的票可能不点算;3.可能点票,但结果作废。(明日再续)


多伦多《明报》员工展开筹组工会运动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www.newnews.ca2010年8月24日)《明报》员工展开筹组工会运动

多伦多最大之一的中文报章之雇员,今日(8月23日)展开筹组工会运动,以解决对薪酬、福利和工作条件长期不满的问题。

由4名不同部门员工组成的筹组工会委员会,在今日早上公司开始营业时向管理层提交信件,宣布即日起展开筹组工会运动。

这些雇员寻求成立工会附属于“加拿大通讯、能源和造纸工人工会”第87分会(Communications, Energy and Paperworkers Union of Canada -Local 87M, 简称CEP 第87分会),第87分会是加拿大最大的传媒工会,又名为“南安河新闻传媒公会”(Southern Ontario Newsmedia Guild ,简称SONG),已为多伦多另外两份中文报章《星岛日报》和《世界日报》组织成立了工会。

“《明报》员工们希望在他们的工作生涯上有自己的声音,”CEP第87分会主席韩佰德(Brad Honywill)说:“他们知道,唯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成立工会。”

CEP第87分会代表安河34个媒体工作场所,包括:《多伦多星报》、《环球邮报》、《多伦多太阳报》、《渥太华太阳报》、《伦敦自由新闻报》、《咸美顿观察家报》、《滑铁卢地区纪事报》,Metroland和《现在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