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新殉职军人赔偿制度 士兵军阶愈低愈不利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一份独立分析报告指出,联邦政府实施新的殉职军人赔偿制度,最大输家是在服役期间受伤的普通士兵、有家眷的退伍军人,以及严重残障的军人。

退伍军人申诉专员委托该项详尽精算分析工作,报告去年交给加拿大退伍军人事务部,但它将报告束之高阁,没有正式回应。

报告全长77页,它对比《新退伍军人宪章》(New Veterans Charter)的一笔过付款及有限制的福利,与旧制的保证终身退休金。

独立分析报告提出一些论点,支持即将离职的退伍军人事务专员斯托格兰(Pat Stogran)的说法。他直言无讳,本月初指摘联邦政府官员对退伍军人苛刻,阻扰或不让他改善前军人的福利。

这份研究报告指出,新制度的最大赢家,是薪酬点最高的资深军官。士兵军阶愈低,情况愈差,受伤退伍军人若有家眷,军职生涯只到一半,情况更差。

奥恩顾问公司(Aon Consulting Inc.)在2009年12月18日的最后报告说:“经过我们的精算评估,绝大多数个案的(新退伍军人宪章)福利,价值低于《退休金法》(Pension Act)。”

它分析一次付款,最严重受伤者最多可得276,000元。以长期计算,旧制度给士兵更多钱,新的一笔过付款太吝啬。论者早就指出,一笔过付款太小气,并说英国伤兵可领免税付款,款额相当于929,000元。

退伍军人事务部坚称,伤兵除了这项一笔过款项,还领取其他津贴,包括入息损失保障,以及入息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