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9/网站载铁路华工史实 教育下代

明报/一个搜集和保留加拿大华人历史的网站“聚拢纽带:建设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建设加拿大的一个所在”(The Ties that Bind: Building the CPR, Building a Place in Canada),昨天正式运作。

这个网站(www.mhso.ca/tiesthatbind),辑录了本国早年华裔移民参与太平洋铁路

兴建的历史,由这些华工的后裔亲述他们家族的生活,让人们看到早期华人如何

受到1885年至1923年针对华人而实施的人头税,及1923至1947年期间排华法的影响;填补了加拿大历史上的一块空缺。

正在竞选多伦多市长的副市长彭德龙应邀出席仪式。他祝贺网站的开通,并表示记住过去,不要让以往的可怕的情形重演。今天的多伦多,已经有超过50%的市民并非出生在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多元的城市之一。而如果他当选,更将是多伦多首位母语并非英文的市长。

网站创办人之一、采集了大部分资料的人头税后人李百良表示,这个历史研究网站,承认了华人社区对加拿大的贡献,而且将这些内容写入了教科书。

他表示,在本国太平洋铁路通车将近125年之后,这个网站收集了13位铁路华工后代,对家庭历史的回顾。因此网站实际上是回顾了华裔加人的历史:始自本国建国之前,经过修建铁路,然后是立法歧视的年代,包括人头税和排华法案。

他表示,总理哈珀的最终道歉,消除了老一辈华人心头的历史重负。而现在类似这个网站的工作,是带回了历史的真相。经历过人头税、排华法案历史的老人如今已经年届80、90岁了,再不抢救历史,历史就将永远淹没。

另一位共同创办人伍德(Angela Wood)表示,作为一个本地加拿大人和教师,她对于华人历史的缺失感到震惊。她觉得,记载这段历史尤其重要,因为这记载了本国历史上的黑暗面,以及历史的进步,直至总理对此道歉。

她表示,学习华裔加拿大人对本国历史的贡献,对其他文化背景的学生,也有启发。

网站上不但有相关重大历史背景的介绍,包括:太平洋铁路建设由来、铁路华工、工作环境、人头税和排华法、铁路建成之后、认同和成功;还刊载有13位铁路华工后代的谈话记录,展示了珍贵的历史相片,以及谈话录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