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9/多大毕业从戎25年 华裔中校两上战场

睹战友捐躯悲痛却无悔

明报/曾经两度远赴漫天战火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前线执行任务的华裔陆军中校吴家亮表示,在浴血奋战的沙场先后亲眼目睹6名战友为国捐躯,内心充满悲痛,难以接受但又不得不接受如此残酷的现实。

不过,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他早已做好心理准备,无论国家派遣他前往何处执行任务,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整装出发。

一身戎装、英气勃勃的吴家亮昨出现在加拿大国家展览馆内加拿大军队的展览场地,以曾经远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战场的军人身分,与市民分享他在前线的难忘经历。

46岁的吴家亮在香港出生,于1977年跟随家人移居多伦多,先后在北约克的惠柳第以及士嘉堡地区生活和成长,后在1985年加入加拿大军队的后备军。

当时,吴家亮在多伦多大学攻读工程系,他在1987年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当一名工程师的事业发展机会,正式从后备军转入加拿大军队的正规军,成为一名军官。迄今从戎整整25年了,曾被派驻在卑诗省、纽芬兰省、斯高沙省、纽宾士域省、安省的渥太华和京士顿以及美国的华盛顿等地,每隔两三年便迁移一次,过与常人截然不同的飘泊生活。

吴家亮在回顾自己的这段经历时无怨无悔地说,他选择四海为家,这就是军人的生活方式,因为他喜欢周游世界,喜欢尝试新的东西。

吴家亮曾在2007年6月和2009年6月两度远赴阿富汗前线,第1次是执行一项特别任务,在当地逗留1个月。当他第2次赴阿富汗时,被派驻在加军设在阿富汗南部的一个指挥基地,位居参谋长助理,主要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可别小看上述管理工作,实际上是充满了挑战。他告诉记者,他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做好加拿大军队与美军以及联合国维和部队等之间的协调工作,后又负责加拿大军队与阿富汗军队之间的协调工作。

他最难忘和最富挑战性的工作就是在位于阿富汗边境的合作中心,从事加拿大军队与阿富汗军队、巴基斯坦军队之间的协调工作。他说:“各方有自己不同立场,做好协调工作很具挑战性。”吴家亮坦言,在前线工作当然时刻冒生命危险,他目睹6名战友在沙场牺牲。

吴家亮在被派驻阿富汗的1年时间内,每天都要工作,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他一共休过3次假,每次只有短短的一个星期,与妻子和一双儿女在不同的地方相聚。他很感激家人对他的支持,他说:“我在阿富汗的时候,他们非常担心我的安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