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9/首次南极探险藏品拍卖 渥京不让勋章珍贵古物外流

(多伦多28日加新社电)赖特爵士(Sir Charles Seymour Wright)1913年参与首个南极探险队,他的珍贵照片、滑雪板、勋章等收藏品,下月将在英国伦敦拍卖。

加拿大物理学家赖特爵士的收藏品,将于9月22日在伦敦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拍卖,有1,400张老照片、一个指南针、一对滑雪板,以及赖特的一套勋章,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获得的奖章和大英帝国勋章。

踏足南极首名加人

多伦多出生的赖特爵士是一名物理学家,他参加英国探险家斯科特(Robert Falcon Scott)1913年组织的南极探险队,是探险队中唯一的加拿大人。斯科特当时前往南极,试图成为踏足南极第一人。可惜此次探险行动并未成功。赖特提早离开队伍,得以生还。斯科特和其他两人在南极严寒天气中丧生。

赖特1975年辞世,享年88岁。赖特爵士的孙儿雷赛德(Adrian Raeside)将收藏拿出拍卖,因他感觉以一人之力保管这样具有历史价值的物品,责任太过重大。

佳士得拍卖行估计,仅该套动章就可能卖到1.9万到2.7万美元。不过,渥京不会让这些勋章和部分古物外流。佳士得对滑雪板的估价在9,100到1.2万美元之间。雷赛德说,官员还在等候,是否有加拿大博物馆要购买这些物品。

雷赛德撰写一本书《回到南极:赖特爵士随斯科特之南极历险》(Return To Antarctica: The Amazing Adventure of Sir Charles Wright on Robert Scott’s Journey to the South Pole)。他最近也拍摄纪录片,讲述祖父在南极大陆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