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辑录铁路华工家族故事 加华人百年历史网站今面世

明报/一个透过由当年铁路华工的后裔讲述他们家族故事,从而探讨本国华人百多年历史的教育网站,将于今日(周六)正式面世。

这个由纪念加拿大铁路华工基金会设立的网站“The Ties that Bind: Building the CPR, Building a Place in Canada”(www.mhso.ca/tiesthatbind),辑录了本国早年华裔移民参与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兴建的历史,由这些华工的后裔亲述他们家族的生活,是如何受到当年由1885年至1923年针对华人而实施的人头税,及1923至1947年期间排华法的影响。

创办该网站的李百良表示,该网站是重新讲述本国在建国前后及兴建铁路时的历史,包含了早年华裔移民的历史在内,是本国华人逾百年历史的引证,当中道出了早年的华人所经历到的歧视、在本国所作出过的牺牲。

本身为移民第4代的前新闻工作者李百良,以及曾任教师和儿童刊物出版人的教育网站制作人Angela Wood,是该网站的共同创办人。

他们访问了13名分别来自多伦多、阿省卡加利及温哥华3地的铁路华工的后裔,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纪念加拿大铁路华工基金会主席盘占元。

现年92岁的盘占元,在网站的访问中,回顾其家人当年的辛酸。他忆述其祖父是当年的铁路工人,他自己在5岁时来加,当年是1922年,是要跟其母亲每人支付500元的人头税来能够抵,其父亲最终花了足足17年才还清这笔借回来的1,000元。

对于这讲述华裔加人历史的网站,盘占元表示,它是重新探讨国民的共同过去,思考何谓加拿大人的定义,同时对以往在本国正式历史中被遗忘的早年华裔移民,可制造出一种对本国更强的归属感。

该网站是铁路华工基金会跟安省多元文化历史协会合作的两年计划的部分,获联邦政府“社区历史确认计划基金”14万元资助,当中包括一套视听教材,可给第7至12班使用,让中、小学生在上大学前认识这段华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