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3恐嫌谋袭国会满市公车 拘第4人 证据不足或不提控

明报/皇家骑警周五证实,安省本土3恐嫌案再有1人被捕。警方仍未提出控罪,第4个嫌疑人物的身分未有公开。

警方消息来源说,第4人是男性,警方似乎没有足够的证据指证他,多数不会提控罪,不会援引《反恐法》,将他拘押。

皇家骑警说,在周三和周四落网的3名安省恐嫌合谋发动“暴力恐袭”。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前高级官员朱诺-卡苏亚(Michel Juneau-Katsuya)周五透露,他的消息来源说,多名疑犯讨论一些恐袭目标,包括国会山庄,也可能有满地可公车系统,因为其中两人在满地可扎根,曾在那里居住和学习。

皇家骑警发言人梅纳尔(Marc Menard)周五对媒体报告安省恐嫌最新消息,他说,骑警的联合全国保安执法组周五凌晨在渥太华出动,执行“1个搜查令,拘捕1人”。

警方确认那是萨莫萨行动(Project Samosa)的一部分,梅纳尔说,警方仍未提出控罪,现时不能透露疑犯身分。警方消息来源说,相信警方不会控告第4名嫌人,因为证据不足,也不能引用《反恐法》扣押他。

警方在该案追寻另外3人,现时未知第4人是否其中一人。

警方已拘捕和检控3名疑犯,说他们密谋“暴力恐怖袭击”。

皇家骑警揭露安省本土恐嫌案,但没有详细解释他们依据什么线索拘捕3名男子。这3人的身分虽已公开,但他们的生活背景很难看出激进宗教或政治观点,人们很难理解他们为何策划恐怖事件,伤害同胞。

疑犯阿迈德、阿里扎德、谢尔都是加拿大公民,来自中上阶层,3人都已婚、有子女。朋友和邻居都说,他们从未对3人生疑。

两名渥太华男子阿迈德(Misbahuddin Ahmed)、阿里扎德(Hiva Mohammad Alizadeh)已于周四上庭。第3名疑犯谢尔(Khurram Syed Sher)被控合谋、安排恐怖活动,周五出庭应讯,法官下令他在9月1日通过视频再次出庭。

谢尔是麦基尔大学医科毕业生、解剖病理学家,曾在两年前参与加拿大偶像大赛。他当时以巴基斯坦口音讲话,对评判说,他几年前从巴基斯坦移居加拿大。但事实上,谢尔生于满地可,说话并无口音。他的朋友说,谢尔上节目只是当笑话。

根据魁北克省1个商业名录,谢尔是RS基金会(RS Foundation)团体理事。据悉,该机构为援助巴基斯坦筹款。基金会发言人沙阿布丁(Arssal Shahabuddin)说,他们是合法机构,警方指控谢尔的控罪,成员感震惊。

其余两名被捕疑犯,阿迈德和谢尔都有医疗界专业工作,阿里扎德也曾学习电子工程。

这些受过良好教育、有大好前途的人可能参与恐怖活动,一些人感到震惊。

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前高级官员朱诺-卡苏亚指出,现在的恐袭疑犯不再是生活穷困、处于弱势地位、在外国出生的人。

恐怖主义专家贝尔(Alan Bell)说,加拿大参与恐怖活动,比外来人更难识别,造成的威胁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