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挺长问卷 前高官倡折衷法

撤罚入狱 修订问题减扰民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1位前政府高官周五呼吁众议院委员会,尽力挽救人口普查长式强制问卷。他认为强制问卷对公众有利,渥京政府可用折衷方法保留问卷,例如废除入狱罚则、减少扰民的问卷问题。

众议院委员会周五举行听证会,探讨人口普查长式强制问卷,一些出席者齐声劝告政府,保留长式强制问卷。

众议院工业委员会更在周五通过动议,要求保守党政府恢复长式强制问卷,消除入狱威胁,不要处罚那些拒绝填写短式强制问卷、农业人口普查问卷的人。

前政府高官、枢密院总书记卡普(Mel Cappe)在听证会上说,长式问卷很重要,人们说它侵犯隐私,顾虑实属次要,他敦促众议院委员会成员设法挽救长式问卷。

卡普后来出任驻英国高级专员,现任公共政策研究所主席,他说:“长式问卷对大众有利。”他指出,政府应该找个折衷方法,保留长式问卷。人们不填写长式问卷,可判入狱,政府要废除这种罚则;问卷问题也要修订,降低扰民程度。

他说,长式问卷收集的数据,对政府、社区团体和商业都很重要,数据由国家收集,最有效率。政府掌握这些数据,可帮助某些社会组织,在最有需要的地方进行基建工程。

周五听证会的出席者,不少人促请委员会成员挽救长式强制问卷,卡普是其中一。

委员会听取智囊团、原住民组织、社区团体和个人的意见,大部分组织坚决支持长式问卷,但一些人赞成取消。

哈珀政府决定取消长式强制问卷,它认为问卷扰民和压迫力大。它计划用自愿填报式问卷,取代长式强制问卷,新问卷分发给更多家庭。此外,政府计划在短式非强制问卷中增加一些问题。

在周五的听证会上,有人指出自愿填报式问卷不妥当,因为问卷所得资料有偏差。

全国统计局的麦金农(Ian McKinnon)说,长式问卷是个关键的标准,是其他数据系统的基础,包括失业劳工调查。没有这个标准,失业数据的真确性就有疑问。

他同意卡普的看法,认为加拿大统计局应该平衡各个问卷问题的价值,与民众企求隐私权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