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行走加国弘扬中华文化 易中天将首次海外巡讲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由加拿大天际集团主办多家团体协办的首届“中华文化加国行”活动将于9月底至10月中在加拿大举行。届时,中国文化名人易中天将应邀前往,这也是易中天首次在海外做巡回演讲。

据主办机构介绍,首届“中华文化加国行”活动是在中加建交40周年的背景下展开,其目的是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促进中加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与友谊。活动的时间是2010 年9月28至10月13 日。地点包括多伦多、渥太华、卡尔加里、温哥华等城市,内容将包括:易中天加拿大文化行、中国(福建)图书展、中国百种期刊展,以及签字售书、赠送期刊等。

据介绍,“易中天加拿大文化行”是本届“中华文化加国行”活动的重头戏,这也是易中天首次在海外做巡回演讲。易中天将先后在多伦多、渥太华、卡尔加里、温哥华等4 个城市进行7场主题演讲,内容主要涉及中国历史、文化等,同时还将进行签字售书,并与广大学生、观众等进行互动活动等。

易中天,1947年生,湖南长沙人;198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任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易中天长期从事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著有多部作品,其中部分著作被译为外文在国外出版,在欧洲、美洲、亚洲和大洋洲拥有众多读者。

据悉,“中国(福建)图书展”是继去年天际集团与福建出版业在多伦多召开“中国图书海外推广座谈会”后首次与福建出版业一起举办书展,本届书展将展出有代表性的以福建版为主的全国性出版物,无论涵盖的范围,图书的品种数量将是最多的一次,预计将有超过上万册的图书与多伦多读者见面。

此外,由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和加拿大天际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百种期刊展”将联合中国超过百家以上的杂志社,向加拿大展示百种以上的新品种,以丰富加拿大中文期刊市场。

据主办机构介绍,首届“中华文化加国行”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欲了解详情请致电:416-499-3061,1-888-818-5628,或电邮:[email protected]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凭《品三国》系列演讲成名
    中国文化名人易中天下月多市谈中西文化

    【明报专讯】以一部《品三国》系列演讲在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文学节目“百家讲坛”中一炮打响的大陆文化名人易中天,将于9月底来到多伦多,展开其首次于北美举办的巡回演讲活动,届时除了公开演讲和签名售书活动外,更将开设公开访谈,与本地华裔切磋历史文学知识。

    此次由多伦多天际集团主办的“中华文化加国行”活动,将趁中加建交40周年之际,以在本地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名人演讲为主,配合由中加两地多个文化机构及出版社联合组织的大型图书展,向本地华人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首次访加 足将遍4市

    据活动协办单位之一,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总经理姚平说,易中天此次加拿大之行将经过多伦多、温哥华、渥太华和卡加利4个城市,并将首站设在多伦多,为本地华裔人士带来两场主题演讲及一场公开访谈。其中两场演讲的主题分别为“三国是一段怎样的历史”和“中国,那些古老的智慧”,而公开访谈则将围绕“中西文化对个人、政府行为的影响”来展开。

    活动组织者之一,天际集团代表张依然表示,在众多的中国文化名人中选择了易中天作为本此活动的主讲嘉宾,除了因为易中天老少皆宜、雅俗共赏的演讲风格之外,还有一点是因为易中天本人曾公开表示,希望自己在中西文化两方面起到接口的作用。

    张依然说:“易中天是一个严谨的学者,除了精通中国古代历史文学之外,还专门研究过美国宪法。他能将枯燥的历史知识演绎得很生动,因此他今次能来加拿大演讲,将是海外侨胞吸取更多中国文化知识的好机会。”

    多伦多华裔文化评论员文世昌告诉记者,在多伦多的中国书店内,易中天的书籍十分好卖,这说明他在本地华裔社区中还是很有知名度的一位中国名人。

    文世昌将易中天比作21世纪的林语堂,更认为易中天的多伦多之行甚至比中国当代文学巨匠余秋雨的影响力还要大,因为易中天讲历史文学的风格不拘一格,更能够令不同年龄及阶层的人接受。

    “中华文化加国行”活动将于9月28日至10月13日间举行,其中易中天的两场演讲和一场公开论坛分别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和多伦多大学举行,其签名售书仪式将在大统华美丽径分店进行。

    从即日起即可在丰台超市、阳光超市、天际图书、新华书店和三联书店等购买入场票。具体活动及购票详情可浏览www.chinese-culture.ca,或致电416-499-3061查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