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9/近距离观赏原住民的狂欢节

img_1476_w.jpg

img_1439_w.jpg

img_1415_w.jpg

img_1522_w.jpg

img_1695_w.jpg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在多伦多西南一个半小时车程的六族保护区是安省原住民的自留地。一年一度的POWWOW文化节令这里成为原住民的狂欢节,其中最为吸引游客的是充满浓烈原住民风情的舞蹈比赛。

POWWOW的本意是美洲原住民的聚会,并延伸至任何原住民部落的聚会。这个词来源于纳拉干族(Narragansett,北美印第安人的一支)的POWWAW,意思是“精神领袖”。现代的POWWOW则被认为是美洲原住民和非原住民相聚在一起的一个特定活动,人们在一起唱歌、跳舞、社交,亲身感受北美原住民的文化。

POWWOW活动通常会有舞蹈比赛,而且颁发有高额奖金。活动的时间短则一天内的5、6个小时,长则3天,特殊的POWWOW活动可以长达一个星期。

在安省哈密尔顿以西、Brantford以东的Ohsweken,沿格兰河(Grand River)两岸有一块面积不小的原住民保护区–六族保护区(Six Nations India Reserve)。每年7月的第四个周末,这里便举行盛大的POWWOW活动,活动主场地Chiefswood Tent & Trailer Park还是摩霍克族女诗人Pauling Johnson旧居。首届格兰河POWWOW活动于1980年举行,2010年,已是第31届。

目前,格兰河POWWOW文化节已经成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盛会,还吸引许多来自美国的原住民,分别代表主要的北美原住民文化团体的许多舞蹈者和歌手穿着他们最好的服装前来参赛。在这个展示原住民多元文化的活动中,除音乐舞蹈外,还有不少令人称奇的手工艺品售卖。

作为加拿大的外来移民,观赏原住民的活动犹如在中国参观少数民族,舞蹈者身着各色独特的衣饰,身上铃铛披挂,无论走路还是跳舞,浑身都是声响。原以为音响中传出的是音乐卡带或DVD,走到跟前才看到,完全是原住民击鼓者奋力的敲打和歌唱者倾力放喉的杰作。遗憾的是,唱出的歌声没有一句能听懂。

仅从外表看,政府对原住民的优惠政策还不少,税率上不用说,单是汽油就便宜许多。在临近的油站加油,每升只有0.912元,如果有原居民汽油卡则只有0.765元,这还是Full Service的价格。同日,多伦多的油价是1.032元。

此外,当地杂货店售卖的主要品牌的香烟也比多伦多便宜2/3,通常90多元一条的香烟,在当地只有60元。如果是其他牌子的,只有十几到二十多一条。如此巨大的差别,难怪有不少人舍近求远,前往原住民地区购烟,甚至还产生了不少黑市的“倒爷”,不时成为媒体讨论的话题。毕竟,这个地区距多伦多只有130公里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