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打压网络言论空间,北京勒令微博关闭整顿

博讯北京消息,微博在过国内兴起已有一段时间,各大门户网站纷纷推出微博,新浪、腾讯、搜狐、网易、人民网等微博推出不久,就拥有了相当数量的一批用户,人气一度超过了博客。这现象也引起了北京宣传部门关注,经过一段时间的网络“卧底”,一个由中宣部、国新办网络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提交报告,认为目前的各大门户网站的微博存在严重的问题,必须逐一关闭整顿,是否重开,视乎关闭后整顿的情况,以及各微博网站指定的更加严厉的规章。

这个报告认为微博上存在大量不实消息、危害国家安全的网站链接以及对他人的攻击和侮辱。微博发送方便,传播迅速,影响力大,报告认为,在没有更好的管理(意指及时删除不良帖子的功能)的情况下,推出微博为时尚早。这个报告建议,目前的微博必须停顿整理,限期删除大量微博中存在的不良信息,并拟定更严格的管理计划,得到主管部门同意后,才可以重新开放。但开放后的微博也只是“测试版”,什么时候才可以取消“测试”两字,要视乎技术的开发情况,以及国新办对各微博的为期三年到半个月的“评估”。

北京消息称,继上个星期搜狐微博被停业整顿,刚刚开放之后,网易微博也于昨日关闭“维护系统”,接下来连人民网、新浪也将关闭“维护系统”。

北京这一举动显示,当局进一步加大了对互联网上舆论空间的打压。一位网易高层管理人员说,按照国新办的整改要求,微博就是党和政府的传声筒,间或弄一些风花雪月的消息,至于政治问题就别想了,连社会问题都无法再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