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微博变脸“测试” 大陆媒体再次面临整肃

多维新闻/中国各大门户和社交网站的微博近期突然变成了“测试版”,其中一家已于13日突然关闭。另中国媒体人透露,多省宣传部门发出禁令,要求各报社停止与外地报社交换当地新闻稿件的做法,“都市类报纸”国际版与国内新闻版必须采用新华社稿件,未来“都市报”将被要求只能做本地新闻。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媒体再一次面临整肃。

综合媒体7月14日报道,中国4个南方省份的宣传部发出了类似的禁令,至少有3个省份的报社编辑证实了这一说法。而媒体相对集中的首都北京,“有关方面”也向《新京报》社派员调研此事。有湖南读者表示,湖南省的都市报上,7月份的国内新闻版面上全都是新华社的稿子。而此前的报纸上,仍有从各地报纸交换来的新闻。云南一家报社的执行编辑透露,这一禁令事实上从7月1日开始就已经执行。

目前,由于中国除了《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字头”大报外,一般各地的主流市场化媒体都属“都市报”,但即便如《南方都市报》这样的大报社,也因经济及新闻管制等考虑,并未在全国分设记者站或全国性发行。因此,各地都市报相互签订协议,交换稿件,尤其是交换各地发生的突发事件稿件、调查性报道的稿件,是都市报充实版面,扩大影响的常规性做法。

报道指出,目前争议之处可能是,哪些报社是中宣部规制下的“都市报”。有部分省份新闻界和宣传部已通过体制内渠道向中央陈情,得知这一禁令的新闻从业者也是一片骂声。此次禁令对中国新闻自由产生的负面影响,有待观察各报社的反应与对策。

中国为管控舆论,也曾在几年前由中宣部下文,禁止各地媒体“异地监督”,也就是禁止各报社报道非本省的“负面新闻”。但几年来,在各地报社的努力下,此条禁令已几乎无人再提。

此外,中国各大门户和社交网站的微博也于近期突然变成了“测试版”,服务连接也不时出现中断。而网易微博自13日19时起无法连入。网站告示称,系统从13日晚7时起开始进行维护,但未说明何时完成维护。另有消息指当局锐意整肃中国网站微博,短期内各微博功能、敏感内容、异见用户都会减少。

对于网站相继被维护事件的导火线各界猜测不一,《东方早报》引述业内人士透露,是遭遇了来自监管层面的压力,并称可能是收到了有关方面的通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没人愿意公开说明原因,但原因就像秃子头上的虱子一样一清二楚。”

此外还有说是因为追捧韩寒的“独唱团”、“唐骏的假学历”,而有内部消息指近期中央高层发现搜狐微博上有不少敏感人物以及话题,表示震惊,担忧串联效应,遂下令全面整肃。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大陆社会活动人士称,此次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导的整肃行动中,不光是网易被维护,短期内还将陆续出现各个微博上大批博友和帖子消失不见、网站功能也将减少的情况。

此前,有网友爆料称,从7月9日晚上开始,搜狐微博曾短暂关闭,直至7月11日才得以恢复。该网友称,此次短暂关闭是由于搜狐微博中出现了政策不允许的内容。搜狐方面对此予以否认,并称目前搜狐微博作出的调整属于技术调整。

“事实上,虽然四大门户的微博业务现在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是在政策方面一直没有通过审批。”一位业内人士称,只要政策不明朗,微博还将继续面临严峻的考验。知名互联网专家程天宇也表示,目前国家并没有明确微博属于哪种业务,因此在政策方面面临一定风险。

程天宇称,由于微博的特点,相关部门对其监管将更加严格,目前针对微博的管理办法正在商讨中,而测试版重新出现或许意味着管理办法将很快出台。“发展到目前的阶段,再关闭微博的业务可能性已经很小。”程天宇说。

Twitter已被中国屏蔽一年多时间,但中国各大互联网公司在此期间迅速填补了这一空白领域,纷纷提供功能与Twitter类似的的“微博”服务,用户可以即时更新信息并了解他人动态。

中国网站上的新闻内容受到政府的严密监管,各大门户网站的新闻编辑经常会收到政府关于哪些内容能够或不能发布的指示。但因为政府对微博监管不严,微博网站近来发展迅猛,成为发布消息和评论更自由的渠道。

但中国国内首家类似Twitter的微博网站饭否网已于2009年1月被政府关闭。

自2009年下半年起,中国开始试图对国内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加强监管,针对网游、网上地图及电子商务颁布了一系列新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