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加情报局官员拒绝道歉,华社誓追究到底

-加情报局官员拒绝道歉,华社誓追究到底
-认公开发表极不恰当 法登拒辞职
-姜闻然教授:加情报局一直把中国当假想敌
-加中因人权存隔阂 不能解读成假想敌
-省政受干预言论 法登立场不变
-法登不道歉 华社不满意 CSIS担心外国势力 不是族裔社区
-移民族群受伤难弥补


加情报局官员拒绝道歉,华社誓追究到底
间谍论带来伤害 情报局长拒撤言论 NDP魁人政团动议法登辞职

明报/对加拿大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昨日对其言论“不撤回、不道歉”的做法,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及中侨互助会都表示强烈不满,一再重申他们要法登完全收回言论及作出道歉的要求,并促请对方要与多市和温市两地的华社对话,以了解其言论对本地华社所造成的伤害。

平权会昨日与中侨互助会一同在多市召开记者会,就法登昨日在国会公众安全暨国家保安常务委员会的聆讯上的答辩作出回应。该两会均对法登未能“自圆其说”,没完全撤回言论、也没道歉的做法表示极为不满。

他们强调法登“空泛不公”的言论,已“空泛地”对本地的华社及公职人员造成了损害。包括该两会在内的多个本地华人团体,已于上周五联络了情报局,邀请法登跟多市及温市两地的华社会面,目前正在等候当局的答覆。

平权会全国主席周明辉昨日透过电话在记者会上表示,法登的言论可会造成进一步的“种族标签化”(racial profiling)问题,情报局本身及总理办公室都应尽快搞清楚事件。

周明辉说,该会的立场仍是跟他们于上周五发表的声明一样。该会仍是要求情报局要采取适当的行动,并进行经授权的彻查,但法登必须对其公开的言论负责,因为该言论已污辱了整个华社,尤其是公职人员、市府官员及省内阁厅长,都因此已蒙上了阴影。

中侨互助会行政总监陈志动也称,法登的空泛言论既不智且不当,他既然表示遗憾作出此言论,就应要把其言论全完撤回,并且作出道歉,他不明白其言论对本地华社所已构成的损害,抹黑了安省及卑诗省地两的政客。

本身曾是温市无党派协会(NPA)推选出来、曾出任温市议员的陈志动,更担心日后本地华人参政的热诚会受影响,因为今次事件可会令人误以为当政客要承受“里通外国”之嫌。

至于出席记者会的安省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昨日更要求法登引咎辞职,因为人们对其能力已失去了信心,他正违犯了《情报局法》(CSIS Act)中第19章2-D节。

该条例限制把执行情报任务中的资料对外公开,除非是征得公安部长的同意,而部长也是相信公开资料做法是跟公众利益悠关。

邹至蕙称,法登昨日既然指称他所指的两宗个案,进度并未足够至要向部长汇报,就更没理由要把个案向外公开。而他在传媒访问中已没否认中国是其中的国家,让本地华社、尤其是政客备受怀疑,是极为不当、极不尊重的做法。

此外,全加华人联会及中华会馆等华人社团,本来只主张对话及撤回言论,现在已决定支持由市级政治人物组成的“低陆平原地方政府协会”,要求法登道歉。

魁人政团的国会议员,在听证会后段已提出要求法登辞职的动议,但因为不符动议必须提前发出的规矩,因此魁人政团在听证会结束后才提出辞职动议,并得到新民主党的戴伟斯等支持,如果自由党也加入支持,动议很有机会通过。

法登虽然几次表示对自己的言论表示“遗憾”(regret)的话,不过,被国会议员戴伟思问到,是否要向受影响的华裔社区作出道歉时,他却改口说,他针对的是外国政府如何渗透其影响力,而这些被影响的个人可能只是受害者,他没有必要作出道歉。

质疑法登另有政治原因

全加华人联会太平洋区共同主席蔡宏安说,他愈来愈怀疑,法登的“间谍论”有可能不只是不当发言,而是背后有其他政治原因。

蔡宏安说,贵为国家情报头子,法登先是在6月22日接受CBC的访问中,提到全国有2名省厅长级人物及卑诗市级政治人物,受到外国政府的影响,且不否认中国是其中之一,可能受到枢密院的压力,第二天他再重提事件时,即不说厅长,而只说市级政治人物,被指涉的大温各城镇华裔政治人物,等于均遭到影射。

蔡宏安认为,法登不再提厅长级人物,但继续指市级政治人物受影响,明显是有针对性。

蔡宏安表示,全加华人联会与中华会馆本来只要求法登,在接到上周五华裔社区联合声明后,与华裔政治人物及华裔社区进行对话,还留有余地,但看到法登昨日在听证会的表现后,非常失望,立即决定支持“低陆平原地方政府协会”(Lower Mainland Local Government Association),要求法登正式道歉的行动。

认公开发表极不恰当 法登拒辞职
言论4月出街 指相同族裔政客易被外国控制

明报温哥华专讯/因抛出间谍论而备受争议的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长法登昨日在渥京出席众议院听证会,就他早前的言论接受质询。法登明言拒绝向华裔社群道歉,亦不会辞职,不过他承认公开发表相关言论极不恰当,原因是“讲话时忘记了自己在被录影”。

此外,本报翻查法登早在4月底时接受另一次访问时,就已经提到“外国势力渗透”论,其“含沙射影”的讯息更明显,表明公职人员与这些“外国势力”有“相同的族裔背景”,又说即使移民第二、三代的政客仍容易被外国控制等,这些其实是更严重的指控,只是当时的访问出街后,并未引起太大注意。

在昨日的听证会上,法登坚称,不认为自己言行泄漏机密情报、或对国家安全造成负面影响,因此也没有违反情报局法例,亦不会收回言论,因为“加拿大民众有必要了解国家正因外国势力渗透而遭受威胁”,但对引起风波感到后悔,以后不会再公开类似细节。

对于何谓“外国渗透”,法登解释称,这是隐蔽的长期现象,外国势力不断对目标政客输送利益,在交流中潜移默化地“洗脑”,令他们“自觉或不自觉地”作出偏向他国利益的决策,他强调这不一定违法,但本国民主正在被某个他国秘密影响(affected secretly by a foreign state)。

必须留意的是,法登在6月22日播出的CBC访问中,是以复数来形容“一些外国势力”,但昨日他却用了单数的“一个外国”(a foreign state)。

法登又指,目标者通常是“外国机构容易与之建立长期关系的加籍人士”,但他不会公开指明任何国家或个人。

委员会主席、新民主党温哥华京士威选区国会议员戴伟思(Don Davis)询问法登,是否会因言论影射中国,向加国华人社群道歉,法登表示拒绝。

法登同时承认,他在访问中透露的个案,即加国有两省的内阁成员及卑诗部分市议员受外国势力影响,尚未上报至公安部长、枢密院或国家安全顾问,但是他们“大致了解”外国干涉正造成威胁。对于卑诗被点名,导致该省多位公众人物备受困扰,法登指事件无关叛国或贪腐违法,他亦无意针对任何个人,但承认情报局已对“相关人士”监控数年。

他自己则是在2009年底获知此事,并曾在2010年初向政府提及正在调查案件,又说案件已经完成调查,将于未来数周向联邦政府提交报告,由政府决定下一步。

多位议员追问,法登公开提到情报信息是否违反《信息安全法例》,以及他是否应引咎辞职,法登坚称他没有在言论中指名道姓,因此没有违反法例,亦不会辞职,他认为自己尽忠职守。

还有议员质疑,如法登真的不愿这番言论被公开,他为何要在演讲或访问中自己“爆料”呢,法登多次回应提到,他的确没这样的打算,但讲得兴起就“一时忘记了自己正在被录影”(lost the sense that I was being filmed)。

法登提到,事件源头是今年3月他访问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Royal Canadian Military Institute)并进行演讲,CBC获情报局批准入场录影,但他“误以为”摄录仅限于正式演讲部分,因而在回答提问时向在场的“警察、智囊及军事专家”提到了相当一部分他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公诸于众的情报细节。

姜闻然教授:加情报局一直把中国当假想敌

明报/加中问题专家、阿省大学中国学院教授姜闻然称,情报局长法登昨在众议院特别听证会中,对近日饱受指摘“间谍论”的响应,显露出加情报系统一直 以来,以中国作为假想敌的结构性问题,此一问题不会随覑法登下台就解决。

姜闻然说,举例来说,如果有省级或市级政治人物与台湾、以色列或是 美国进行交流,情报局不会认为他们是受外国政府影响;但若是政府人物与中国交流,情报局却认定他们受中国影响,可能损害到加拿大利益。

姜闻 然说,加拿大情报系统长时间以中国作为假想敌,对与中国进行交流的本国政治人物,只要作了一些有利中国的事,就认定会伤害加拿大本国利益,完全不去探求一 些包括卑诗省省级或市级政治人物,他们在与中国进行交流时,所希望达到的双赢情况,其实是对中国,也对加拿大有利。

姜闻然表示,加拿大情报 系统完全不将中国视为“新兴合作伙伴”,表面上,加中两国正努力建立“策略伙伴”关系;但暗地里,法登或加拿大情报系统却视中国为敌人,其定位两相矛盾。

他 强烈建议,加拿大情报系统需要全面反思对中国的定位,不要再一直以中国为假想敌,最终将妨碍加中正常关系发展。

姜闻然说,法登既然可以指出 有卑诗省厅长及市级议员受到外国政府影响,且不否认中国是其中的“外国势力”,他很好奇究竟情报局如何监视这些政治人物的一举一动、掌握了哪些证据,才让 法登可以如此武断发言。

加中因人权存隔阂 不能解读成假想敌

明报/西门菲沙大学政治系教授法尔森(Stuart Farson)指出,加中两国长时间因为人权议题而有隔阂,可能关系不睦,不过,他认为不能因此就解读成加拿大长时间视中国为假想敌。

法尔森说,加中两国之间曾经有过阻碍,例如人权议题,每次提到人权,各自有不同立场,各自有所猜疑,两个国家的关系,会因为对议题不认同,而影响到交流速度。

至于加拿大是否在情报工作上特别针对中国?法尔森说,加拿大过去也有传闻指,有中国工业间谍在加拿大境内窃取情报,不过,传闻归传闻,最后还是没有事实支持,也无中国间谍落网,不了了之。

法尔森认为,加拿大情报局长法登可能是觉得没有人重视他所说的外国政治势力渗透的问题,他才会想到用上电视去说,盼吸引到公共注意,令他所说的议题受重视。法登在听证会上说,有关言论播出时间,是为了情报局成立25周年,配合CBC作的特别报导,但法尔森倒认为,这也许是印度航空班机被炸25周年,加拿大情报局饱受压力,所以想利用有关言论转移视线。

西门菲沙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周杰荣(Jeremy Brown)则认为,对加拿大来说,中国不是一个需要时刻防范的敌人,是一个可以互助帮助彼此发挥国际影响力的策略性竞争者(strategic competitor)。

对于法登未在完成调查前,就将可能有本省政治人物受中国政治势力影响的事公诸于世,引起卑诗省华裔政治人物的不满,周杰荣说,华裔政治人物是有权去批评法登,对此事处理不当。

省政受干预言论 法登立场不变
枢密院大体知道问题所在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加拿大情报头子坚称外国干预省政,加拿大人应该有所了解。

法登(Richard Fadden)周一向公安及国家情报委员会作证说,外国影响若干省份政客及公仆是“忧虑及威胁”。身为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SIS)局长的他上个月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访问时,表示关切外国干扰本国政治,而且不否认中国牵涉在内。

在中国主席胡锦涛访加前夕播出的访问引发争议,总理的发言人当时指出,法登未经政府同意发表自己的看法。

法登声称不会辞职

法登对委员会表示,他对外国干预的整体讯息立场不变,那是忧虑、也是威胁,威胁的普遍情况超过许多人想像,它应该被知道、被讨论,自己不会因此辞职。不过他说,他忧虑的事未对加拿大保安构成威胁-没有生命受危害、国家秘密也未丧失,所以没有通知公安部长涂斯斐及枢密院。他补充说,事情已酝酿相当时间,涂斯斐及枢密院大体知道外国干预加拿大的问题。

法登在6月指出,他正透过枢密院,至少警告2个省份的内阁成员受到外国影响,CSIS也对卑诗一些市镇的政客存疑。他对于牵涉的外国谨言慎语,但不否认中国是CSIS关切对象。他对委员会说,我们面对的外国作为开始时是不知情的,但后来会不利加拿大,那是非常微妙的程序。CSIS的坚强信念是,跟加拿大有关的决策必需出自加拿大人及加拿大的理由,所以关切外国干预。

各党的委员会成员虽然一再追问,法登仍拒绝透露那些省份及市镇受到外国影响、牵涉那些国家及个人。

担任委员会副主席的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伟思(Don Davise)严厉批评法登说,我认为你创造了无比惊恐而焦虑的情况,卑诗的每个民选官员都蒙受不正当的怀疑及无根据的压力,你知道吗?

法登回答说不知道,他补充说,政治干预涉及决策当局不足为奇。

戴伟思又说,你的严重指称污衊许多无辜民众及族裔社区,有责任加以澄清。法登仍不为所动说,CSIS担心的是外国势力,不是加拿大族裔社区,没有必要道歉。

资料来源:加通社

法登不道歉 华社不满意 CSIS担心外国势力 不是族裔社区

星岛日报/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和代表温哥华华裔社区的中侨互助会行政总监陈志动,昨日就加拿大保安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在国会公安及国家情报委员会作证后,召开记者会,一致都不满法登没有在作供时向华裔社区道歉,及无更正其激怒华裔社区的言论。

法登在委员会证时表示,CSIS担心的是外国势力,不是加拿大族裔社区,没有必要道歉。

邹至蕙觉得以法登身为一个这样有经验的人,而透过大众媒介说出这些话,昨天仍然说“并非一件大事”及为什么这样紧张。她觉得这个并非一个细小问题,特别指出1,600名市选员可能受外国影响,是对民选议员的一种不尊重言论,其实法登的言论并非祇影响到某一级政府,因为其影响到所有民选议员。

邹至蕙促辞职

她称,魁人政团昨日在公安及国家情报委员会提出要求法登辞职的动议,保守党表示,这个动议并非在议程中。新民主党代表Don Davids表示,一个议案应该有48小时通知才能讨论。因此这个议案可能要到下一次才能讨论。但就算议案通过,最后决定仍是在保守党政府手中,保守党昨日并没有表示法登要辞职。根据加拿大保安情报局的法案19条显示,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在职务上获得的资讯是不能向公众透露,其中例外之一,是因为公众利益并得内阁部长同意才可以,所以法登明显是违反了这项守则,她与新民主党都认为法登应该辞职。

两会要求与社区对话

全加华人协进会(Chinese Canadian National Council,即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Victor Wong)表示,该会的立场是比较正面,本来法登有机会在委员会解释及道歉,但他没有这样做。平权会目前并没有要求法登辞职,因为已经去信加拿大保安情报局,要求该局与华裔社区会面,所以目前仍在等待。

中侨互助会行政总监陈志动则强调,他个人及中侨互助会非常不满意法登的解释。中侨互助会较早时与温哥华各华裔社区团体曾经作出三项要求:法登作出详尽解释,并收回先前曾经说过的言论;向公众道歉及希望法登能够到温哥华及多伦多,与社区人士对话。

移民族群受伤难弥补

星岛日报/时事评论员文世昌认为,加拿大保安情报局长法登暗示有省市两级官员与外国过从甚密,虽不至影响加拿大安全,但法登的言辞可能会影响国与国的外交关系转恶,在无凭无据对民选议员明示或暗示的批评实属不当,已引起加国移民的极大反应。

文世昌表示,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加期间,加拿大情报局局长法登接受CBC电视台一次访问中,暗示加国有省市级议员与外国相通甚密,亦暗示这将会影响加拿大的安全。法登该段访问出街后,即引起社会极大回响。

昨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虽然法登已一改口风,表示他暗示的政治人物虽与外国来往甚密,但不至影响到加拿大国家安全。但法登已无法挽回他个人的声誉,及难以弥补对加国移民族群的伤害。

情报局长应政治中立

文世昌表示,加拿大保安情报局的主要任务包括反恐、反间碟及加拿大国家安全问题。情报局及局长应该是政治中立,不会亦不应该公开批评民选官员。

法登在提不出真凭实据下,暗示有省市两级加国官员与外国相通,亦在胡锦涛访加之时,总理哈珀亦正欲修补加中关系之际,暗指的外国和省市两级议员,大家都心里有数。法登作为公务员(文官)是不应对民选议员随便批评。

法登的言论可能会引发严重后果,例如,影响到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转恶,影响到加拿大国内政治及移民族群的敏感。对法登自身来讲,亦大大影响到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及局长稳重形象,亦破坏加拿大情报局的中立形象,因此已有人要求他辞职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