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叶礼庭谈改善人权:促进加中关系胜责难

(渥太华5日加新社电)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一在北京清华大学演说,谈到中国人权。他认为促进加、中两国关系,是改善中国人权的好方法,远胜开口责难、在旁指指点点。

他又说,中国引领数以百万计国民脱离穷人行列,可说人权一大改善。

叶礼庭趁6天中国访问发表意见,提议加拿大与中国建立更深厚的关系。他认为加、中关系应按“全方位网络协议”(global network agreement)概念定位,超出“旧式”的贸易协定。

所谓全方位网络协议,就是在多方面促进加、中关系,从企业、投资到教育、艺术、文化以至研究与发展。

叶礼庭说,两国谈论人权,必须“坦诚相对”,承认双方均无完美纪录。他指出,培养私人交情,是解决中国人权的最佳药方。

叶礼庭周一对清华大学的学生说:“促进人权发展、加强法治,加拿大透过人与人的交往,可作更大贡献,少做外交传声筒。”

叶礼庭2006年回加拿大参政前,在哈佛大学卡尔人权中心(Carr Centre for Human Rights)当主管。他说,中国学生对一些事情,通常有与人不同的看法,包括死刑、宗教自由、经济自由化、民主权利。他在演讲稿中说:“我得说清楚,这些问题最终的决定,在于中国人民,不是外国人。”

百万国民脱贫 中国实改善人权

他又说,加拿大人必须承认,中国人权已有最大的改进,它为数以百万计的国民灭贫。他说,他很小心地与中国官员提到这一点。叶礼庭首次以自由党领袖身分到外国访问,他周一会晤几名共产党官员。他周二会见中国外交部长,以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席,然后到上海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