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0/张东岳案真相大白留学生陈敏终于认罪

2006年5月10日9:7:4(京港台时间)?【星星生活-星网讯】 中新网多伦多5月9日电曾震动海内外的加拿大华裔九岁女孩张东岳被杀案今天案情大白。来自中国上海的23岁留学生陈敏终于承认犯罪,接受二级谋杀罪指控。

此案从被害人失踪、嫌疑人被捕到今天案情大白,历时二年多,堪称加拿大历史上调查耗时最长的案件之一。今天在多伦多的庭审引起加拿大媒体的极度关注,几家主流电视台均以头条作现场连线报道。

根据法庭宣读的一份由控辩双方达成的协议书,陈敏承认,由于即将失去留学生身份,当时他迫切希望通过婚姻的途径留在加拿大,需要一笔大约二万五千加元的钱,因此想绑架朋友房东的女儿张东岳,以此索取赎金。2003年10月20日晚,他进入张东岳的房间劫持张东岳。由于受到张的反抗,为了不让她叫喊出声,他用力捂住她的嘴,并用手臂勒住她的脖子,导致她失去知觉。随后,他把张放入车子的后备箱,驾车离开张家。途中,他曾下车查看张的情况,发现张没有了生命迹象,认为张已经死亡,便开车至密西沙一处教堂后面的溪谷里,将张尸体遗弃在树丛里。

在这份协议中,陈敏表示他原本只想虏走张东岳,向她的父母索取赎金,无意伤害张东岳。因为事发时张东岳极力反抗才导致他用力过度导致张东岳死亡,自己不是有预谋杀人,因此承认过失杀人罪。针对被告人的这一说法,协议书上表明,控罪方之所以与被告方达成二级谋杀罪指控的协议,是因为在张东岳身上找不到致死的痕迹,警方也不能确认张东岳死亡的确切时间、地点和原因;同时警方不能确定张东岳是在被绑架当时死亡还是被绑架之后被致死的。

协议书还表明,控罪方接受被告二级谋杀罪的认罪,是经过案件调查人员的认同和张东岳父母的同意的。张东岳的父母并向控方请求尽可能避免长时间的法庭审判程序。

法庭在宣读完协议书之后,播放了张东岳父母张为民和徐雯的一段录像。在两人剧烈的咳嗽声和数度哽咽声中,夫妇俩回忆了他们唯一的女儿生前的生活场景。

据悉,承认二级谋杀罪名的陈敏将受到终身监禁。根据加拿大法律规定,二级谋杀罪请求假释前的最高服刑期是25年。在下午的庭审中,控辩双方就陈敏保释年限问题展开辩论,控方要求陈敏至少坐牢17至20年才能保释,而辨方则希望保释前的刑期为12年。当天辩论没有结果,法庭宣布本周五继续法庭辩论,预计到时本案将最终结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