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4/中加两国签署旅游目的地谅解备忘录

(星网记者捷克佳渥太华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共同见证下,中加两国政府6月24日在渥太华正式签署《中加旅游目的地谅解备忘录》。

出席签字仪式的两国代表分别是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和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彼德·范洛安。邵琪伟对媒体表示,“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中国旅游业界代表团此次访加并与加方签署《中加旅游目的地谅解备忘录》,是近5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

邵琪伟表示,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两国旅游合作开启新的篇章,在中加两国交往史上也是一件大事。他期待与加方业界携手共进、合作共赢,为促进中加人文交流、推动中加关系健康发展而共同努力。他说,中加两国旅游合作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中加旅游目的地谅解备忘录正式实施后,将有更多中国游客赴加旅游。他宣布的一个阶段性目标是争取2010年中加双向旅游交流的规模达到100万人次的目标。

去年12月初,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加拿大总理哈珀会谈时,双方都表示“要致力于发展长期友好、全面合作的中加关系”。温家宝说,“中国决定开放加拿大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双方要扩大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媒体等方面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哈珀则表示,“加方支持扩大两国人文、教育交流,将简化签证审批程序,便利两国人员往来。”

早在90年代中后期,中加两国就已建立起了良好的旅游和合作关系,双方旅游主管部门分别在对方国家设立了旅游办事处,并于1997年和2003年两次签署了有关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近年来,中加之间人员往来也呈现不断增长态势。2009年,虽受金融危机及甲型流感影响,加拿大来华人数仍达55.03万人次,同比增长2.92%;中国公民首站赴加人数24.48万人次,同比增长6.56%。今年1-5月份,加拿大赴华旅游达26万人次,同比增长19.8%;中国公民首站赴加11万人次,增长21.4%。加拿大已成为中国第九大旅游客源国。

加拿大于1999年向中国正式提出希望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通过双方十多年的共同努力,经过多轮磋商,终于达成了一致。

据介绍,从今年6月起,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每周增加了三班温哥华-北京直航班次。加拿大航空公司也将自今年6月起,从北京和上海每日双飞加拿大温哥华和多伦多,将每周直航数量增至28个。航班的增加将为中加游客互访提供更多方便。

[b]安省麦坚迪政府欢迎加中落实ADS协议[/b]

安省旅游及文化部部长陈国治说:“协议现在得到落实推行,安省的旅游和经济活动势必更加兴旺,连同我们的开放安省大计,我们可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前来,让他们亲身体验安省独一无二的自然风光和大都会的气色。”

对于安省而言,中国是个日益重要并与日俱增的旅游市场。在2008年,安省接待了76,000个中国游客,占海外游客人次的4%。他们逗留期间,花费超过1亿5000万元,在消费开支上则大概占6%。预料未来5年内,前来安省的中国游客,平均每年将有9%的增长。

图片说明:6月23日,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率团来到加拿大千岛湖景区。景区周边的利兹千岛等7市(县)的市长联合为代表团举行欢迎仪式,并授予邵琪伟“加拿大利兹千岛荣誉市民”,加中旅游协会也在同一天授予邵琪伟“加中旅游终身成就奖”。同时宣布当日为加拿大千岛地区“中加旅游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