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4/胡锦涛希望加方妥善处理敏感问题

(星网记者捷克佳渥太华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24日在渥太华国会山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双方就深入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胡锦涛在会谈中就中加关系发展提出5点建议,强调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同时希望加方妥善处理敏感问题。

胡锦涛指出,建交40年来,中加关系蓬勃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显著。他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加战略伙伴关系,愿同加方一道,以两国建交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中加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向前发展。胡锦涛就中加关系发展提出5点建议。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胡锦涛说,中方赞赏加方多次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加方继续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场,妥善处理敏感问题,这对中加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哈珀总理说,在两国建交40周年和G20峰会即将举行之际,胡锦涛主席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具有重大意义。加中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关系有着巨大发展潜力。哈珀表示,加方坚定明确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尊重彼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处理两国关系的基础。加方重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愿意同中方在经贸领域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反对保护主义。

harper_hu_1.jpg
哈珀与胡锦涛会晤

harper_hu_2.jpg
哈珀与胡锦涛会谈后将出席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harper_hu_3.jpg
哈珀向胡锦涛赠送加国特产-枫树糖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