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总理办宣布 下周三国宴款待胡锦涛

明报/哈珀总理办公室昨日正式公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下周三(23日)起一连3天,在渥京向本国进行国事访问。总理哈珀正期望两国透过加深在多方面的合作,为两国之间奠下一个发展的新纪元的基础。

总理办公室昨日发出声明,正式宣布胡锦涛今次对本国的国事访问。当中引述哈珀的讲话,指胡锦涛是次的访问,是加中两国以互相尊重和协作为基础的40年外交关系的适当证明。

哈珀今次与胡锦涛会晤期间,他们将就共同关注的双边、区域及全球议题进行讨论,当中包括拓展双边的合作机会。

胡锦涛将于下周三下午抵达渥太华,当晚联邦政府将举行国宴欢迎。翌日胡锦涛出席在总督府举行的植树仪式及欢迎宴,在午后将到国会山庄跟哈珀会面,然后出席晚上加中贸易理事会的宴会。

胡锦涛今次的访问是哈珀上台的5年以来,首次有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到访。今年正是加中建交40周年,加中关系曾一度因哈珀猛烈评击中国的人权状况,以及对不会因贸易而忽略人权的承诺,而令双边关系跌至谷底。然而,他去年12月初踏出首次的“破冰之旅”,以及先后派出多名部长访华后,两国关系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