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签旅游目的地协议 梅平:加国内部闹分歧

扩战略伙伴关系 加中贸易望5年内倍翻

明报/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昨在温哥华指出,中加高层将藉G20峰会重申战略伙伴关系,两国贸易在5年内有望翻一倍;对于旅游目的地协议(ADS),中国方面没有任何困难,甚至希望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到访之前就能敲定最后协议。

梅平强调今次是以学者身分访加,他昨日在温哥华中领馆与本地中文媒体会面。对于备受关注的ADS协议,梅平称,在最后签署问题上中国不存在任何困难,但不知加方准备是否充分,“据说加拿大内部还有些意见分歧”,中方甚至希望在胡锦涛抵加前就能签协议。

梅平又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月参加G20峰会时,中加双方会有高峰接触,在政治上重申两国在2005年确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在妥善处理分歧的基础上扩大共识及合作;两国将携手在超出双边范围的多项国际事务上共同发挥影响,同时中方有意大幅增加对加国能源矿业的投资。

梅平指出,两国经济互补,两国专家均认为中加贸易在5年内可翻一倍,直接贸易额逾600亿美元,若照原产地计算,将达1000亿美元。

梅平续称,西方百姓对中国的某些认识仍肤浅负面,这既有媒体误导,亦有中国不善于做公关工作的因素,克服这些观念成见需要时间。他认为,哈珀访华令中加关系明显改善,两国在人权、西藏及民主政治等理念方面仍存在结构性分歧,但相信不会成为双方关系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