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梅平谈六四 稳定压倒一切

-梅平谈六四 稳定压倒一切
-王丹喜见薪火相传80后90后 港第二代六四情结成形
-华妇携7岁儿多大校园参加烛光集会 逾400多市民纪念六四
-多温两市逾600人烛光悼六四
-美促中国公布六四实情 声明措辞较往年稍缓


梅平谈六四 稳定压倒一切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宋娜/在加中庆祝建交40周年之际,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率领学术考查团访问温哥华。梅平谈及“六四”事件时表示,希望这样的事情不再出现,相信也不会再发生。

熟悉加中事务的梅平,在1998年至2005年期间出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他此次以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谘询委员会委员身分,率领多个国际问题专家到访温市,周四与中国驻温哥华副总领事李文慈及在大温中文传媒记者会面。

周五是“六四”21周年,梅平被记者问及对“六四”的看法时,梅平希望这样的事情不再出现,相信也不会再发生。他说:“当时中国政府的行动是逼不得已,无论谁也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但在当时的情况,是没有办法的,对于中国政府,稳定压倒一切,不论是以前、现在还是以后都不会改变。”

被问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否到访温市行程时,梅平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他(胡锦涛)来温哥华的机会一半一半。”而李文慈则表示:“总领馆暂时没有接到通知。”但他透露,中方希望在国家主席胡锦涛于6月21日到访加拿大之前,双方能够落实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协议内容,待胡锦涛访加时见证双方官员正式签署ADS协议。

梅平又表示,他非常关注中加关系发展,而他现在也看到两国关系的改善,尤其是加拿大方面,不仅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于去年12月首次官式访华,同时也派出多个部长到访中国,并在中国开设了多个经贸办事处,表明加方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往来。

他相信,中加关系未来的发展将会改善,同时他也希望在未来5年内,两国的贸易额能够翻倍,达到600亿美元。他认为,两国在能源开发和环保方面有大量合作机会,同时中国也需要从加国进口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尤其是胡锦涛到访加国后,两国的高层将会面,同时也会有逾百人的经贸代表团一同到访,希望在林业、能源、矿业等方面扩大投资。

不过,梅平指出,由于两国的社会制度、发展水平不同,两国关系也存在分歧,尤其是在人权、西藏以及民主政治方面。但他认为这些分歧,不应成为两国发展的障碍。梅平不讳言,中国在对外公关方面也做得不够,未来的观念也要与时并进。

王丹喜见薪火相传80后90后 港第二代六四情结成形

星岛日报/89学生民运领袖王丹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香港继去年之后今年继续有15万人参与“六四”晚会感到非常振奋,他认为香港地区连续两年有超过15万人参加,证明香港的80后、90后已经成长,第二代“六四”情结已经塑造。

今年采取透过“推特网”(Twitter)举办“网聚”来悼念“六四”事件21周年的王丹(见图)告诉记者,北京时间6月4日上午9点,他与当年一些“六四”参与者,像王军涛、王超华等,与中国国内的一些著名知识分子,像刘贤斌、艾未未等相聚在网上,共同悼念“六四”事件发生21周年。王丹说他在网上停留了大概3个小时,主要是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包括“军队开枪”、“真正死亡人数”和“对六四的反思”等。

80后90后渴望了解真相

王丹说,这次“网聚”说明80后、90后对“六四”并不陌生,他们内心对“六四”的关心是渴望了解真相。

王丹6月3日透过电话热线出席A1中文电台(AM1540)黄昏6点30分“都市热线”节目时表示:今天在亚洲地区发生的一些事件,像泰国的政局变化,势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产生影响。“我特别要指出的是,现在更为敏感的是北韩的政局变化,未来几年,如果北韩发生大的国家路线的调整,一旦出现一些问题,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冲击,更值得我们关注。”

王丹在节目中表示:“1989年学生运动就是由周边国家和地区变化作为背景的,尤其是在当时苏联和东欧推动的民主化、自由化、公开化运动作背景,包括1988年缅甸发生的民主运动,对中国国内的空气有所影响,这不是中国一个国家孤立发生的事情。”

王丹认为,最近中国发生的“富士康事件”和“幼儿园系列凶杀案”,体现了中国在最近2、3年来,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社会内部矛盾的积聚已经到了一个临近点,这是非常让人担忧的事情。

对于身处海外的华裔知识分子如何推动中国改革发展的问题,王丹认为:“首先,今日中国缺乏真相,缺乏自由讨论的空间,这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很大的障碍,人民要参与国家的发展,需要一个自由的言论空间,中国目前的政治现实是阻碍言论自由,因此,海外知识分子可以透过网络与国内知识分子建立联系,推动信息的交流和传播;其次,我们这次搞‘网聚’,并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和回顾历史,最终目的是借助网络,把民意凝聚起来,针对中国的现实问题进行讨论。像富士康问题,网民透过网络的讨论形成一个共识,作为一线的工人需要有一个能代表他们利益的工会与资本家谈判,这才是减少悲剧发生的有效方法。这些讨论信息相信能传达到中国民众和官方那里,最终能促进中国改革的发展。”

华妇携7岁儿多大校园参加烛光集会 逾400多市民纪念六四

星岛日报/400多名多伦多市民昨日傍晚于多大校园“六四”纪念碑前,举行“六四”21周年烛光集会。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主席关卓中,对于众多市民仍然未忘六四大感鼓舞,但他指多市警方收窄群众在中国驻多总领馆门前示威地方,不准集会讲者站到总领馆门前发表讲话。另一方面多市警方则说今年示威所在范围与去年无异,没有收窄。

多伦多支联会主席关卓中与港加联主席李树德均称,昨晨一起床便留意香港新闻,当他们知悉香港有多达15万人持烛光,闪亮整个维园球场时,均感到鼓舞。

关卓中指警收窄示威区

关卓中相信这与民主女神像被扣押、香港特区政府今年对“六四”纪念活动的打压,以及自由空间有被收窄之嫌,引起香港市民出来参与烛光集会作出回响有关。而香港特区政府对六四事件的连串行动,亦激动了海外华人的心,令今年有约450人到多大校园参与烛光纪念集会。

关卓中特别提到每年多伦多举行的“六四”纪念活动,市民除了到多大校园“六四”纪念碑前献花及燃点烛光之外,亦会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前举行示威。但他认为多市警方今年明显收窄了在总领馆门前的示威范围,限制发言人士在总领馆对面马路,不许在总领馆门前讲话。

警称示威区无变

但据昨在场的多市警方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表示,警方安排示威人士到总领馆门前的示威区,去年与今年都是一样;他指讲者去年也是被安排在总领馆对面马路发表讲话,所不同是去年示威人数较今年多,警方封锁了圣佐治街(St. George St)北行马路,而今年则没有封路。

大会表示,昨傍晚有超过250名市民先于中国驻多总领馆门前集会,他们一面高举写着“平反六四、维护人权”及“我们不会忘记”等标语,又高喊“平反六四、释放刘晓波”等口号,参与活动的人士游行至多大校园“六四”纪念碑,与正在校园等候的约200名市民一同举行烛光集会。

带同7岁大儿子佳良到多大校园参加烛光集会的华妇Sophie称,人性本善,希望让他从小知悉“六四”事件,认识21年前学生民主运动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以及内里一些重要环节,虽然“六四”事件令很多人心碎,但唤醒更多人的良知。

移民到多伦多10多年的香港人刘先生称,每年都风雨不改参加“六四”烛光集会,他称未移民前每当六月四日都会参与维园烛光集会,这已成每年的习惯,除非八九民运获得平反,否则他每年都会参与“六四”烛光集会。

多温两市逾600人烛光悼六四
港加联签名运动争取中港民主

明报/纪念中国天安门“六四”事件21周年,由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主办的活动,昨日分别在多伦多中领馆门前和多伦多大学校园举行,前者于中领馆举行示威游行,后者则在设有民主女神像校园举办烛光纪念晚会,希望“六四”事件早日获得平反。而在温哥华,温哥华支联会于中领馆门外举行六四烛光晚会,声称有400人出席。

多市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组织“港加联”今年大力参与,发起市民签名运动,支持香港市民争取真普选和支持平反六四坚毅精神。

让华裔下一代毋忘“六四”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会长关卓中表示,今年活动目的同样是透过示威和烛光晚会,希望中国政府早日平反“六四”事件外,同时让各界人士尤其是华裔下一代不可忘记“六四”。

今年警方对于支持民主运动市民在中领馆门前示威的规则,较去年严格,包括不准在正门前举牌,只准放置一个花圈,和2人在门前发表谈话,其他人士均要到对面马路划定的示威区示威,有是次活动负责人对此安排不满。

今年在中领馆前示威人士有百多人,除中西人士外,当中不少是从中国移民来的说国语人士;另可能由于早前香港政府打压平反“六四”举动,以至在中领馆毗邻的香港经贸处,今年亦受到示威者针对,被示威者于门外贴上影印的“民主女神像”,并在旁举牌示威。

参加烛光晚会者有200多人,今年烛光晚会有特别活动,由《环球邮报》前华裔女记者黄明珍母子及一名好友,在场演奏古典音乐悼念“六四”死难者。黄明珍吹笛子、儿子拉大提琴,好朋友则用低音提琴演奏,让出席者对21年前“六四”事件倍感哀伤。

多伦多“港加联”会长李树德在活动上称,该会将发起为期2周市民签名运动,敦促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早日实施真正民主。他说包括港加联等众多北美社区团体现共同发起“支持香港真普选签名运动”,呼吁香港政府废除功能团体、尽快实现平等普选,他说至今已获得4个团体支持加入。

市民支持签名运动,可透过网上或到设有签名站的商场,签名网址是:www.ipetitions.com/petition/hksar/;至于商场签名地点稍后公布,该会欢迎市民加入为义工,查询及义工报名可电邮:[email protected]

签名将交予香港特区政府,在本月23日立法会辩论投票决定政改方案前,发出海外关注的声音。

美促中国公布六四实情 声明措辞较往年稍缓

明报/美国国务院于“六四事件”21周年纪念日当天,发表声明,敦促中国政府公布六四后死亡、入狱、失踪者的具体实情,并释放所有和平示威的参与者。分析人士指出,与去年美国政府对“六四事件”20周年纪念声明相比,今年的声明通篇围绕目前的遗留问题,语气有所缓和。

美国国务院6月4日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1989年6月4日在天安门发生的不幸事件已经过了21年。我们与国际社会一起敦促中国释放因当时及事后参与和平抗议的人士。

我们要求中国政府尽可能公开死亡、逮捕及失踪人士的资料,并停止对这些参加过游行示威和受害者家属的骚扰。我们也鼓励中国以保护其公民的人权,包括和平异议人士。

分析人士指,与去年美国的“六四事件”20周年纪念声明相比,今年的声明围绕目前的遗留问题,语气有所缓和;并突显了奥巴马政府对以和平方式争取人权和新闻自由的支持。

梅平指六四事件“迫不得已”

而前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梅平指出,当时中国政府采取的一些行动是“迫不得已的”,他说:“谁也不希望出现那种结果,但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21年前,没有办法不这么做。”

“稳定压倒一切,现在如此,21年前更是如此,今后还是如此。”他续称,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年这么做对稳定局势,对进一步改革开放,还是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