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指定旅游目的地 加中料24日签字

委旅业联会鉴定接团旅社资格

明报/当外界估计,加中两国将于本月底举行的G20峰会,正式就加拿大成为中国指定旅游目的地(下称ADS)正式签订谅解备忘录时,有消息指有关仪式将会提早于本月24日举行。联邦工业部(Industry Canada)亦已委任加拿大旅游业联会(TIAC)负责鉴定及授权本地合资格的旅行社,为日后到加国观光的中国旅客提供接待服务。有关工作已于上月1日开始,加拿大中旅社已率先通过鉴定,取得资格。

任何未取得资格的旅行社若向中国观光客(探亲或教育考察等除外)提供接待服务,便属违规。加拿大旅游业联会发现后,便会通知中国国家旅游局,由当局向中国当地的旅行社发出指引,禁止他们与加国的接待社合作。

鉴定计划的目的,是确保接待的旅行社能为中国旅客提供安全及高质素的导游服务,例如旅游车购买保险、接待的旅行社不会强迫旅客购物赚取佣金等。

确保导游质素旅游车购保险

合资格的本地旅行社须符合一定的条件,例如旅游车须购买1,000万元保险、过失及错误保险亦须达1,000万元,以及公司的3名高层不能有案底及通过信用调查。旅行社每年须重新接受加拿大旅游业联会(下称加旅联)评估,决定是否能继续成为合资格的接待旅行社。

加旅联公共事务副总裁琼斯(Christopher Jones,小图)表示,为本地接待旅行社(inbound tour operator)进行鉴定,并向中国提供合资格的接待旅行社名单,是中国向任何国家批出ADS时提出的要求。

琼斯指,由于联邦工业部表示不想牵涉在鉴定事宜上,故决定交由旅行社业界代表组成、已有数十年历史的加旅联办理。他们已推出一个加中入境旅客接待社鉴定计划(Canada-China Inbound Tour Operator Acceditation Program),并于5月1日开始接受本地旅行社的申请。

琼斯称,届时加旅联向中国国家旅游局提供本地合资格接待社名单的同时,对方亦会向他们提供中国外游旅行社(outbound tour operator)的名单,让双方建立合作关系。

多伦多旅游局一名职员表示,成立加中旅客接待旅行社办公室,是规范日后接待中国旅客的本地旅行社,令中国旅客来到加拿大后,付出的金钱与得到的服务相称,避免对加拿大留下坏印象。

“以取得中国ADS才2、3年的美国为例,正因缺乏监管,令当地(接待中国旅客的)旅行社质素很参差。有些旅行社规模小得只以住宅作为办公室,用来接载游客的汽车又没有购买适当保险等。”多伦多旅游局职员说。

至于鉴定的门槛,乃由加旅联参考其他拥有ADS地位的国家现存问题及其他计划来厘定。

有旅游业人士认为,鉴定的要求尚算合理。联谊假期总经理苗青便指,鉴定计划的原意是确保本地有实力的旅行社负责接待服务,若门槛定得太低,便没有意思。

中加经贸合作论坛 胡总率200人出席

明报/由加中贸易理事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定于本月24日在渥太华举行。据悉,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率领的中国经贸代表团的近200名成员,届时将出席上述盛会。

第四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原定于本月24日在多伦多市中心的大多市会议中心举行,但鉴于大多市会议中心将在本月底成为G20峰会的会场,以至上述论坛的主办机构在近期作出决定,将论坛的举行地点移师至渥太华。

论坛移师渥太华 胡总或演讲

据加中贸易理事会透过其属下网站发布的资料,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率领的中国经贸代表团的成员,主要来自采矿业、水处理、另类能源、建筑、房地产、农业和汽车业等行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驻加拿大代表处负责人常云昨天向本报证实,因上述中国经贸代表团的成员们现时正在申办赴加签证,暂时无法确定代表团成员具体人数,但估计约有200人。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在2005年率领一个由150人组成的中国经贸代表团,出席了在多伦多举行的首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但他是否将在第四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上发言,常云拒绝透露。

不过,本报的消息来源指出,由于加中贸易理事会在加中两国之间扮演了经贸桥梁的重要角色,所以,胡锦涛将出席上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的可能性极大。

而根据加中贸易理事会在网站上公布的第四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的日程安排,是次论坛除将围绕“双边投资和市场开拓”、“在加中两国的重要领域进行投资的经验”等多个热门话题展开讨论外,还特意安排中国经贸代表团成员与出席论坛的加拿大企业界领袖进行互动。

加中贸易理事会是一个总部设在加拿大、致力于促进和帮助加拿大和中国之间贸易与投资交流的会员制民间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