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民间机构审核接团旅社 业者质疑加旅联乏权力

明报/加拿大按中方要求,鉴定本地合资格接待旅行社,用意是好的。然而,有旅行社质疑,由一间民间机构负责有关审核工作,如何有效履行监察的作用,加上当中又欠缺法律约束力,加拿大旅游业联会(下称加旅联)如何确保未获资格的旅行社不会提供接待服务,亦令人存疑。

有自称符合加旅联鉴定计划要求的旅行社表示,他们会否参与计划,仍在考虑中,原因是“取得鉴定资格,对能否提供接待服务可能没有很大分别”。但他承认,若能列入鉴定名单上,可加强中国外游旅行社合作的信心。

加旅联开始接受本地旅行社报名参加鉴定计划至今已逾月,但它不肯透露,已提出申请的旅行社数目。相反加旅联强调,若旅行社有意提供为中国观光旅客提供接待服务,应把握时间。

一名不愿透露身分的业界人士称,中国的外游旅行社可能只在乎加拿大本地旅行社提供服务质素、定价是否合理,至于是否合符鉴定资格,反而未必在意。

“(加旅联)又不是政府官方机构,凭什么审批旅行社资格?他们又怎样确保不合乎资格的接待社,不会提供导游服务?”该业界人士说。

但加旅联则表示,他们将聘请一名职员,透过突击检查的方式,专门调查本国是否有旅行社违规运作;该会亦计划与各地的旅游业议会合作,进行监察工作。另外,只有通过鉴定的旅行社名单及有关资料,亦会上载到该会网页上,供中国外游旅行社参考等。但这些方法的成效都被本地部分旅行社质疑。

本地旅社在中国早有联系自行接团

“在本地经营旅行社的,通常在中国都已搭通天地线,根本毋须倚靠加旅联所提供的名单。”业界人士说。

另一名行内人亦指,有人移民加国前可能早在旅游业界工作,在当地建立关系,来加后要重操故业,接待中国观光客,并不困难。

加国按中方要求,鉴定本地接待的旅行社及提供相关名单,属无可厚非,但是否有成效,又是另一回事。先后取得中国ADS地位的欧洲、澳洲及美国便是例子。

不过,取得资格的加拿大中旅社则认为,鉴定计划有存在必要,因为这可确保接待的旅行社可为旅客提供高质素及安全的旅游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