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部长幕僚今后不到众院作证

总理传讯主任披露新政势惹反对党批评

明报/总理传讯主任周日宣布,内阁部长的职员以后不用向众议院委员会作证。哈珀政府采取上述决策,反对党肯定大声反对。

总理传讯主任苏达斯(Dimitri Soudas)在接受CTV电视台《质询时段》 (Question Period)访问时说,联邦政府全面采取上述措施。

苏达斯说:“要向国会交代和回应的人是部长。”他表示,国会议员休假1周后,在周二重返国会山,政府将会解释新政策。

苏达斯定于周二出席众议院资讯索取、隐私及操守委员会会议,届时他会解释政治干预资料索取法一事。

委员会要探讨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巴棣司任职工务部长(Christian Paradis)期间,他的幕僚托内利(Sebastien Togneri)下令政府职员“扣住”137页报告。这份报告详列政府地产物业,加新社按法规取阅,有关方面已批准公开。但托内利出面阻挠,政府物业报告只公开107页。

托内利后来到众议院委员会作证两次,他的律师陪同在侧。

另一方面,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上周四替代她的传讯主任斯帕罗(Ryan Sparrow),出席国会委员会听证会,出乎委员会成员意料之外。斯帕罗本来要交代一份报告,《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1名记者要求看那份报告,但他阻止公开文件。

总理的传讯主任如今说,内阁部长以后不会向众议员委员会交代问题,反对党国会议员总会反对。他们向哈珀政府施压,要求公开阿富汗囚犯文件,最近才取得一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