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4/哈珀乘专机年耗逾百万 反对党轰为用公帑政党宣传

(渥太华23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去年搭乘政府专机逾50次,到24个城镇宣传渥京振市计划,耗款数以十万元计。

从2009年4月到12月,哈珀在国内有34个旅程,他乘坐政府挑战者专机,穿梭东西两岸53处,纳税人为此掏腰包近50万元。

哈珀去年4月到12月搭专机外游,一共花费526,771元,那包括4次纽约、华盛顿访问,1次西班牙港美洲领袖峰会的费用。

此外,哈珀到北极1周宣示主权,并且宣传振市计划,那次飞行旅程耗资341,080元。

根据总理出行纪录和总理办公室当时的声明,哈珀搭乘挑战者专机,到全国各地,最少曾到24个城市,宣布经济行动计划资助的地区基建项目。

反对党国会议员说,哈珀出游,加上价值4200万元的联邦振市广告运动,是振市计划宣传的一部分,兼有宣传政党的意味。

自由党国会议员戴维麦坚迪(David McGuinty)说,应该设立独立机构,监察政府广告开销。他说:“这是前所未有的耗资公帑、使用公共服务,有人借用公费资助计划,公然作政党用途。”

他又说,哈珀的飞行旅程是“保守党的宣传之旅”。

哈珀的发言人麦克杜格尔(Andrew MacDougall)则说,总理与其他部长到全国各地访问,让加拿大人知道,他们的政府在建设更强大的加拿大。

反对党指出,哈珀政府在各地宣布振市拨款,只是邀请地区保守党国会议员,在一些情况下,联邦政府只是跟省长一起宣布振市拨款。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丁(Pat Martin)说:“反对党国会议员没出席,有人刻意安排。”

他说,自由党政府以前在地区宣布联邦拨款,他和其他国会议员都有这种体会,但没有一个总理像哈珀那么花时间外游邀功。

麦克杜格尔回应说,那些活动只邀请保守党国会议员,因反对党偏要反对经济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