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戴国卫结束访华 盼与华落实海外投资协议

明报/加拿大联邦库务部长兼亚太门户部长戴国卫(图)昨日结束了在中国的4天访问行程,完成在当地推广亚太门户作为中国出口商进入北美心脏地带最快捷通路的任务。

戴国卫昨日在最后一站北京,会晤了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以及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等人。

他为此行作总结时表示,加国近年在跟中国的商业关系有良好增长。如中国当地的承运人都已发现,加国的亚太门口温哥华及鲁珀太子(Prince Rupert)是最近的北美港口,对承运人经由这两港口运货具有很多优势。

戴国卫重申,加国是开放给海外投资,对于欲扩大国际网络的中国投资者,加国是一个具吸引力的地区。加国政府已改善了条件来鼓励海外投资,包括《加拿大投资法》的新指引、增加对航空公司海外持有权的限制,以及对确保政府规条的可预测性的努力。

戴国卫并提到加国安全及稳建的财政环境,有8国集团中最具竞争力的商业税,当全球经济进入倒退时,本国仍处于一个强劲位置。加国正期待可跟中方在短期内落实加国总理哈珀于去年12月访华时,与中方所签署的一项“海外投资推广暨保护”联合声明的协议。

另外,对于引入银行税的问题,戴国卫于上海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的午餐会上,在向加中两地的商界人士发表演说时,表明加国反对这项全球银行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