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大多区交通整合5项目需时10年

明报/Metrolinx昨天举行管理委员会会议,通过省府推迟拨款后的大多区快速公交计划,总共5大项目,多伦多占4个,包括雪柏路、艾灵顿路、芬治路电动轻轨、和士嘉堡轻轨改造;另外一个是约克区的VIVA快速巴士线。将在未来10年中完成该5项目。

Metrolinx 总裁兼行政总监普里查德(Robert Prichard)昨天表示,由于该5大项目均已获多市和约克区议会及多伦多公车局批准,因此已无需再次寻求批准。昨天管理委员会结束,傍晚已经将新版计划送交省府做最后批准。

他表示,如果一切顺利,一个月内总价值70亿元的公交项目就将动工。这仍是本国历史上迄今最大型的公交投资。

Metrolinx副总裁科林斯(Jack Collins)在昨天会议上详细介绍了5大项目。5大项目中,雪柏路、艾灵顿路和约克区VIVA将立刻开工;而士嘉堡轻轨改造和芬治路轻轨建设,则将留待2015年到2010年阶段进行。

由于首5年的拨款从原定的77亿元锐减至现在的37亿元,减少40亿元,因此计划完工的日期也就推迟。这5大计划原定是到2018年完成,现在需推迟到2020年才全部完工。

.约克区的VIVA 巴士专线,将于今年秋天起从Davis路开始施工,在2010年到2015年期间,完成7号公路、Davis路和旺市Metropolitan中心,并投入使用。

.雪柏路轻轨,现已在士嘉堡爱静阁GO车站开工。今年晚些时候将有主要建设项目进行。同时为雪柏东路轻轨和士嘉堡轻铁共用的Conlins车库,也将在明年起动工。本线路在5大项目中率先完成,至2014年中投入使用。

.艾灵顿路轻轨。这是5大项目中耗资最大的,总投入高达46亿元,将在未来10年中分阶段完成。在首5年中,将完成该线路的地下部分;主要建设工作将在后5年内完成,到2010年投入使用。本来连通皮尔逊机场的设想在这10年内不会考虑。

.士嘉堡轻铁改造。士嘉堡轻铁工程将在泛美运动会后即2016年到2020年期间进行。多伦多公车局的设想是将轻铁停止服务3年。但Metrolinx 认为停驶3年对乘客影响太大。希望尽可能缩短。

.芬治路轻轨。也主要在2016年到2020年之间进行。

随Metrolinx新版计划的通过,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对省府推迟拨款的抗议将变得意义不大了。省长麦坚迪本人于本周一致电苗大伟,希望他理解省府立场。但苗大伟并未松口。他认为这个削支后的计划缺乏对多伦多贫困社区提供的公交支援。

多伦多商会报告献计 倡征路费增汽油税
集资建贯通大多区交通网络

明报/多伦多商会(Toronto Board of Trade)昨发表一份报告,向主管大多区及咸美顿交通的机构Metrolinx就如何筹资来兴建一个贯通大多区的交通网络出谋献策,其中包括征收泊车附加费、开辟收费公路和增加汽油税等,从而筹集每年用于改善交通的20亿元巨额经费。

安省政府已要求Metrolinx在2013年6月前提出一个投资策略,就兴建一个贯通大多区的交通网络寻求各种可以集资的方法。而兴建上述大规模的交通网络,预计每年需要投资20亿元。

多伦多商会主席怀尔丁(Carol Wilding)昨指出,近日针对省府为多伦多的“公交城市”计划拨款所引发的争议,转移公众的视线,忽略了一项更加重要的议题,那就是兴建贯通大多区的交通网络,需要长期和稳定的经费拨款。她说:“扩充大多区的公交系统应该是今年市选的首要议题,因为其对大多区的经济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现已到了开展真正的辩论的时候了,且应该面对现实,想想如何才能筹集经费来实现上述目标。”

多伦多商会在昨天发表的名为《勇往直前》(The Move Ahead)的报告中,罗列了16种集资办法,包括征收泊车附加费和地区销售税、增加汽油税和开辟收费公路等,实施上述每一种办法,均可创收10亿元。

不过,多伦多商会并未建议Metrolinx采用上述任何一种创收办法,反而将每种创收办法在创造经济效益方面的潜力,以及优缺点分别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列举了每一办法在其它城市和国家应用的实例。

多伦多商会早前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与其它国际城市相比,多伦多的上下班时间平均需要80分钟。如果无法妥善解决交通挤塞的问题,在未来数十年内的上下班时间将会再增加29分钟。